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非一個“少”字了得

糖尿病飲食:非一個“少”字了得

  “你不能再減少飯量了,還得逐漸增加一些”,營養醫生在給老張開糖尿病飲食處方時說。

  “還要增加飯量?血糖不是會更高嗎?這不是違背了‘糖尿病飲食控制的原則’嗎?”老張疑雲重重。類似這樣的懷疑,在營養咨詢門診中,常有發生,因為“少吃飯,不吃糖,南瓜、番石榴降血糖”,幾乎成了大多數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法則。

  怎一個“少”字了得

  一年前,老張在一個縣城醫院被確診為2型糖尿病。當時他的空腹和餐後血糖都在15毫摩爾/升以上。雖症狀不明顯,但從醫生的眼神和口氣裡,他知道病得不輕。在住院期間,醫生、護士對他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要少吃點”。這些勸解似乎都有一定道理,因為吃完飯後,血糖就高,而且吃得越多,血糖越高。為了盡快治好病,他強忍饑餓,從以前每天三大碗飯,銳減至半碗,有時根本不吃飯,只吃些菜和肉,喝些湯。很快,他的血糖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出院後,他堅持按照“少吃點”的原則,嚴格限制飲食。半年來,他的體重下降了10多公斤,血糖時高時低,還經常出現頭暈、心慌,及至出現酮症酸中毒昏迷,再次住院治療,並轉院來到糖尿病中心就診。

  在糖尿病中心,老張得到了系統的糖尿病治療,包括接受糖尿病教育。通過教育,老張才知道,飲食控制不等於少吃少喝,而應根據個人的身體、活動狀況和病情,計算各類食物的適宜攝入量,還應講究均衡營養。

  “指數”領航,主食輕松吃

  糖尿病患者害怕吃飯,從營養學角度來講,就是害怕吃那些碳水化合物食物,因為碳水化合物食物最終在人體內生成葡萄糖等單糖使血糖增高。碳水化合物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的一大類化合物,包括單糖(如水果中果糖),雙糖(如白糖中蔗糖),以及多糖(如谷類中澱粉)等。

  既往認為限制碳水化合物食物是控制血糖的克星,糖尿病患者應少吃或不吃,其結果造成了大批患者營養不良。為了彌補饑餓,有人則進食大量肉類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卻出現了高血脂、冠心病等並發症。直到近幾十年,碳水化合物食物才被認為是糖尿病膳食中適用的部分,而且糖尿病患者的營養狀況、血糖水平和心血管並發症都隨碳水化合物食物的增加而得到大大改善。

  不過,由於會導致餐後血糖增高的原因,增加碳水化合物食物的疑慮顯而易見。那麼,如何才能做到在攝食碳水化合物食物的同時,不至於讓血糖升高幅度過大呢?答案就是,選擇血糖生成指數低的食物。這是因為,碳水化合物的性質和類型不同,不同的食物對餐後的血糖影響不同,其影響程度即用血糖生成指數表示。“指數”越高,說明這種食物升高血糖的效應越強,反之亦然。

  哪些是低“指數”食物呢?《中國食物成分表2002》中列舉了200多種常見食物的“指數”。那些低於55的為低“指數”食物,糖尿病患者可以多選食;超過75的,就應該盡量避免。也可以通過食物的巧妙搭配,使得原本高“指數”的食物,餐後“指數”減低。例如,單獨進食米飯,其“指數”為83.2,而米飯同魚一同進食,混合食物的“指數”僅為37.0,下降了一半。

  有了“指數”,糖尿病患者不再象以前“苦行僧”般吃東西了。大部分水果“指數”偏低,糖尿病患者能夠大膽地選用水果美餐了。可以更多地選用豆類食品和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多吃粗制或較少加工的谷類食物,大大拓展了食物的選擇范圍,既可滿足口腹之欲,又有利於血糖的控制。

  美食當前,悠著點

  那麼,低“指數”食物就非常安全嗎?不是的。因為低“指數”食物本身含有能量,如果一次吃得過多,也會使血糖明顯升高。再就是,對糖尿病患者而言,不僅要控制好血糖,還要作好各種並發症的預防。“指數”是食物對血糖影響程度的指標。有些食物,“指數”雖然低,但脂肪含量高,多吃會導致脂肪增多。例如,花生的“指數”非常低,為14,但其脂肪含量高,每百克就含有近50克的脂肪。因而糖尿病患者選擇食物時,應有多方面的考慮,尤其是在面對“美食”的時候。

  美食,通常指那些大魚大肉的美味佳肴,以及油炸、油煎、熏烤和鹹腌食品。糖尿病、冠心病等“富貴病”越來越多,與過多進食這些美食不無關系。在這些美食面前,為了保持健康應該有所收斂,更何況是有病在身的糖尿病患者。

  一般而言,肉類食品可以適當進食,量不宜多,全日以150克(3兩)左右為宜。其中,尤以魚類較好。魚的脂肪,含有較多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最為“健康”。其次為雞、鴨等禽肉,牛、羊等畜肉的脂肪較差。進食禽、畜肉時應去皮,而且不吃肥肉。油炸、油煎、熏烤和鹹腌等食品應該盡量避免。節日裡的糖果甜食,宜點到為止。

  總之,相比於以往,糖尿病患者在食物的選擇上有許多放寬,但那些不健康“美食”,還是應該盡量避免。掌握飲食治療的方式、方法是每位糖尿病患者的必修之課。糖尿病飲食是一個健康均衡且可以長期遵循的飲食形態。為獲得飲食治療效果,請教營養師和接受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療的必經之路。

  不少糖尿病患者因為害怕營養師對他們的飲食做出很多限制,而不願接受飲食指導,寧可聽信一些民間傳說,而造成飲食偏差與營養不均衡的問題。但往往這些患者在接受營養師的指導後,才恍然大悟,糖尿病飲食並不如想象中那麼可怕。因此正確飲食觀念的建立也非常重要,但願少一些老張的故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