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巧用Excel控制糖友飲食

巧用Excel控制糖友飲食

  糖尿病食譜最關鍵的地方就是根據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這三大產能營養素占總能量的比例以及食物的成分來計算出患者每一餐所應食用的米、面、肉類、奶類、蔬菜等的具體量,然後進行烹調。但不同的食物,不同的地區食物成分是有區別的,而且由於季節、患者的飲食習慣等方面的原因,都會影響到計算的精確性。等交換份的做法是把同類的食物之間大致的分量進行互換,例如米和面之間互換,豬肉和牛肉之間互換等等,是為了方便患者選擇食品,其中的誤差是比較大的。那麼,究竟有沒有一種簡單方便的做法,能讓糖尿病患者只需要輸入幾個數字,就能得到某一餐的食物量呢?其實,只要使用我們家庭電腦中的Excel軟件,就能輕松達到這個目的。

  Excel制訂食譜舉例:

  首先,我們確定以大米為主食(碳水化合物75%,蛋白質8%),肉類選擇瘦豬肉(蛋白質20%、脂肪10%),蔬菜選擇菜心(蛋白質1%、碳水化合物3%)。每天的蔬菜量為固定的500克。

  糖尿病食譜的計算步驟是這樣的:首先計算出食譜中碳水化合物的克數,然後減去蔬菜中3%的分量,則其余的碳水化合物全部來自大米,由此得出大米的克數;第二步計算出食譜中蛋白質的克數,然後減去蔬菜中1%以及大米中8%的分量,則其余的蛋白質來自瘦豬肉,從而得到肉的克數;最後是烹調用油,只要將食譜中脂肪的克數減去肉中脂肪的克數,剩余的就是該使用的烹調油克數。這就是一個糖尿病食譜的計算思路。

  運用Excel的計算功能。我們可以做下圖的設計:

  總熱卡、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單位為千卡,這四個數據應在內分泌醫生或營養師的幫助下確定。這其中涉及到患者的身高、體重、理想體重、體力勞動情況、糖尿病血糖控制情況、有無合並高膽固醇、高甘油三酯、腎功能不全等情況,患者自行確定有一定的難度,也可能不夠科學。

  患者所需要得到的關鍵數據就是主食,肉,油的克數(蔬菜每天建議固定為500克,可以按早餐100克、中餐和晚餐各200克安排,影響不大)。

  第1步:計算大米的用量

  在主食欄中設計公式為:

  公式說明:1克碳水化合物產熱4千卡,則B2/4為食譜中總的碳水化合物克數,然後減去15克(500克蔬菜中3%的碳水化合物為15克),則剩余的碳水化合物全部來自大米,大米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為75%,則(B2/4-15)/75%就是一天食譜中大米的實際克數。

  若把早餐固定為50克(很多人早餐相對固定和簡單,變化不大),而又想一步到位得出中餐和晚餐使用的大米量,也很簡單,只要把公式改成(B2/4-15)/75%-50/2就可以了。

  第2步:計算肉的用量

  在肉類欄中可設計公式為:

  公式說明:1克蛋白質產熱4千卡,則C2/4等於食譜中總的蛋白質克數。除了肉之外,500克蔬菜中含有1%的蛋白質為5克,大米中還含有8%的蛋白質(公式為(B2/4-15)/75%×8%)。所以(C2/4-5-(B2/4-15)/75%×8%應全部為肉類中的蛋白質,而瘦豬肉的蛋白質含量為20%,只需將C2/4-5-(B2/4-15)/75%×8%除以20%就可以得到瘦豬肉的分量了。

  與大米的計算方法類似,若固定早餐的肉為25克,則只需要將以上的公式-25再除以2就能得到中晚餐一餐的肉類的用量。

  第3步:計算烹調用油

  在油類欄中可設計公式為:

  公式說明:1克脂肪產熱9千卡,則D2/9為食譜中總的脂肪的克數,除此之外,肉類中還含有10%的脂肪,則[C2/4-5-(B2/4-15)/75%×8%]/20%×10%就是肉中的脂肪克數。D2/9減去肉裡脂肪的克數就是全天烹調油的用量。

  Excel使用說明:鼠標放在“單擊此處”的地方,單擊後鼠標消失,內容輸入欄變成黑色方框,然後就可以在=號旁邊的公式輸入欄中輸入所要設計的公式。

  以上的公式看上去復雜,其實是非常簡單的,而且只要設計好公式保存在電腦裡面之後,就可以自行計算出食物的分量。子女們也可以事先幫助上了年紀的父母完成這個工作,然後只要輸入總熱卡、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千卡數,就能得到相應的食物分量。

  這裡是以大米為主食,而大米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為75%,蛋白質含量為8%,當我們使用面粉為主食時,只要將75%換成73%,8%換成10%就可以了,(面粉碳水化合物含量為73%,蛋白質為10%),以此類推,當瘦豬肉換成牛肉、羊肉或其他肉類時,我們只需要更改20%的蛋白質含量和10%的脂肪含量就可以了。只需要對公式進行稍微的修改,仍可自動計算出食物的分量。關鍵就在於理解公式得來的方法。

  這其中仍有一些問題,例如沒包括奶類,豆類等食品,但也有相對簡單的處理辦法,只要將這些食物放在加餐的時候進食,適當調整總熱能就可以了。這個公式的計算方法除了適合個人外,也適合對糖尿病制作要求較高或飲食制作繁忙的醫院廚房,能簡便快速地得出所需要的食物分量。

  小編提醒:更多糖尿病防治信息,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血糖降下去,生活甜起來!

  (責任編輯:劉振龍)

熱門圖文
小兒糖尿病的治療,您怎能錯過!

一、小兒糖尿病怎麼治療  1、住院治療:小兒被診斷為糖尿病,必須住院治療。在住院期間,醫生

早餐時間糖尿病血糖升高怎麼回事?

有些糖尿病患者可能會出現這種情況,整個晚上血糖都是保持的十分的穩定的,但是在早餐時間的時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