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春節:糖友這樣吃才“香甜”

春節:糖友這樣吃才“香甜”

  菜肴油水不宜大

  節日的飯菜往往油水比較多,不可認為大油大肉炒的菜,只挑裡頭的蔬菜吃就沒關系,其實這樣烹制出來的蔬菜中的油也不少。糖尿病患者應盡量多吃以清淡少油的烹饪方法制作的蔬菜,最好不要吃煎炸食品。

  別把副食當“飯”吃

  有人認為飯(即主食)屬於碳水化合物,應當少吃。而肉蛋類副食不含糖,多吃點無妨,其實不然。肉蛋的主要成分為蛋白質和脂肪,這些物質在體內同樣能轉變成糖,吃多了也能升高血糖,而且還會引起高血脂及肥胖。糖尿病腎病患者還應限制高蛋白食物(如肉類及豆制品),因為進食蛋白過多,會加重腎髒負擔。

  吃水果,有講究

  水果盡管含有糖分,但同時也富含大量水分及多種維生素。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必對水果一概拒絕,關鍵是要掌握吃水果的要領。首先,只有血糖控制良好才可以吃水果,如果血糖過高,則應以黃瓜、西紅柿代替水果;其次,盡量選擇含糖分低的水果,如草莓、櫻桃、猕猴桃、柚子、橙子、蘋果、木瓜、火龍果等,而不吃含糖分高的水果,如荔枝、桂圓、香蕉、鮮棗、山楂、椰子、水蜜桃、石榴、柿子、蜜橘等;第三,將水果作為加餐食品,在兩餐之間(如上午10點和下午3點左右)或睡前吃。不要在餐後立即吃水果,以免因連續攝入過多的糖類使胰島的負擔加重,造成餐後血糖升高;第四,每次量不宜多,一次吃的水果量應限制在0.5個交換單位,折合成低糖水果大約200克,為了保持熱量平衡,同時應減少25克左右的主食。每天吃水果最多不超過兩次。另外,水果罐頭、果汁、干果、果脯等,一般都是加糖制作的,不能與新鮮水果等同看待,糖尿病患者不宜吃。

  堅果好吃,別貪食

  堅果包括核桃、花生、葵花子、杏仁、山核桃、松子、開心果、栗子、榛子仁等。堅果仁屬於富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1克脂肪可產生9千卡的熱量,是糖類和蛋白質的兩倍多,這類食品吃得過多會導致熱量攝入大大增加,血脂通過糖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造成血糖升高;另外,大量食入還可升高血脂。因此,為保持血糖穩定,糖尿病患者對堅果類食品應當淺嘗辄止,不宜多食。同時,要把堅果的熱量從主食裡扣除,例如,吃75克的帶殼葵花子,應少吃100克饅頭。

  點到為止莫貪杯

  酒精對糖尿病患者弊多利少。因為酒只能提供熱量,幾乎不含其他營養素;糖尿病患者可能因飲酒而影響正常進食,不利於飲食控制;長期大量飲酒能損害肝髒,誘發胰腺炎,升高血脂,引起脂肪肝;酒精能抑制肝糖異生,使用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患者如果空腹飲酒,極易發生低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飲酒。即使飲酒也只能少量飲用啤酒或葡萄酒,且不可空腹飲酒。

  多吃別靠加藥來彌補

  在節日期間,飯菜豐盛可口,此時往往“剎”不住嘴。許多患者飯吃得多了,就加大降糖藥用量,認為這樣就可以避免血糖升高,這是不可取的。因為,多吃藥不但不會取得理想效果,還會增大藥物副作用。

  定時定量須恪守

  節假日中生活往往不規律,餐時、餐次、飯量、睡眠都不定點,會影響到正常的打針用藥,甚至忘記用藥而導致血糖失控。因此,糖尿病患者應盡可能保持平日的生活起居,規律進餐及用藥。

熱門圖文
酒精對糖尿病人弊多利少

在安徽省舉辦的某啤酒節上,一位20歲的小伙子在眾人的歡呼之中,在1分45秒之內仰首灌下了6

預防糖尿病的食物一覽

預防糖尿病的食物一覽。目前,糖尿病是我國主要的慢性病之一。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主要的發病因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