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和纖維素

糖尿病和纖維素

  纖維素是多糖化合物。食物纖維素包括粗纖維、半粗纖維和木質素。

 

  纖維素的作用:

  ①有助於腸內大腸桿菌合成多種維生素。

  ②纖維素比重小,體積大,在胃腸中占據空間較大,使人有飽食感,有利於減肥。

  ③纖維素體積大,進食後可刺激胃腸道,使消化液分泌增多和胃腸道蠕動增強,可防治糖尿病的便秘。

  ④高纖維飲食可通過胃排空延緩、腸轉運時間改變、可溶性纖維在腸內形成凝膠等作用而使糖的吸收減慢。亦可通過減少腸激素如抑胃肽或胰升糖素分泌,減少對胰島B細胞的刺激,減少胰島素釋放與增高周圍胰島素受體敏感性,使葡萄糖代謝加強。

  ⑤近年研究證明高纖維飲食使Ⅰ型糖尿病患者單核細胞上胰島素受體結合增加,從而節省胰島素的需要量。

  由此可見,糖尿病患者進食高纖維素飲食,不僅可改善高血糖,減少胰島素和口服降糖藥物的應用劑量,並且有利於減肥,還可防治便秘。

  不含纖維素食物有:雞、鴨、魚、肉、蛋等;含大量纖維素的食物有:粗糧、麸子、蔬菜、豆類等。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適當多食用豆類和新鮮蔬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目前國內的植物纖維食品,多是用米糠、麸皮、麥糟、甜菜屑、南瓜、玉米皮及海藻類植物等制成的,對降低血糖、血脂有一定作用。

熱門圖文
甘蔗的含糖量

甘蔗是一種熱帶的水果。具有很大的糖分以及水分。所以這種水果是不適合糖尿病患者使用的。那麼,

糖尿病人一天最少喝多少水最好

糖尿病人喝水需要控制嗎?有很多糖尿病人對此心存疑惑。糖窩窩網的糖尿病專家告訴糖友們: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