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解析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解析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1981年,加拿大科學家大衛博士對66種食物進行了試驗,得出了令人吃驚的結論:①白面包比白糖更容易升高血糖水平;②大多數含糖食品(糖果、冰激凌等)並不像人們認為的那樣迅速升高血糖;③同樣的食物,不同的加工方法會有不同的血糖反應。由此便引出了食物血糖生成指數這個名詞。

  什麼是食物血糖生成指數?

  食物血糖生成指數(GI)是人體食用一定量食物後會引起多大的血糖反應。它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後血糖反應的一項有效指標,是指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與相當量的葡萄糖在一定時間內(一般為2小時)體內血糖反應水平的百分比值(見附表)。

  它反映了食物與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通常把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數定為100)。一般而言,大於70為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它們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率高,血糖峰值高:小於55為低血糖生成指數食物,它們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血糖峰值較低。

  為什麼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有差別?

  食物中含有不同量和不同類型的糖,我們將這些糖統稱為碳水化合物,其中有單糖、雙糖、寡糖和多糖。

  單糖包括葡萄糖、果糖、半乳糖、木糖醇等;蔗糖、麥芽糖和乳糖是兩個分子的雙糖;由3~10個單糖組成的是寡糖,如大豆低聚糖、棉子糖等;10個分子以上的多糖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食用的澱粉和膳食纖維。

  上述這些糖的利用和吸收是不一樣的,不同糖會導致食物在腸道內消化吸收的速度有快有慢,因此,餐後血糖上升值也不相同。同樣是單糖,葡萄糖可直接吸收,而人體腸道不能直接吸收果糖,要把它轉變成葡萄糖後才可吸收,所以,食入與葡萄糖同等量的果糖後,血糖上升較慢,即果糖的血糖生成指數低於葡萄糖。麥芽糖在腸道內可很快分解成葡萄糖,它的血糖生成指數和葡萄糖差不多。蔗糖只能分解成葡萄糖和果糖,它的血糖生成指數幾乎是兩者的平均值,比葡萄糖和麥芽糖低。由於膳食纖維不在小腸內吸收,因此,血糖生成指數也低。

熱門圖文
天干氣躁!糖尿病友如何護理好皮膚

兌水的甘油最適合。  干燥的季節,皮膚皮脂腺分泌減少,手足皮膚最容易變干、變脆,這是糖友皮

糖尿病能不能生吃大蒜?

大蒜,也叫蒜頭、胡蒜等,我國是大蒜的主要產地。它和大蔥、姜一樣都是老百姓廚房裡必備的。它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