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在外就餐有道血糖方能不高

在外就餐有道血糖方能不高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別是在歡度春節這一中國傳統佳節之時,很多人都選擇了在飯店舉行家庭聚會和朋友聚會,外出就餐對於糖尿病病友來說也就在所難免,只要病友飲食得當,一般是不會對疾病產生不良影響的,但需注意以下幾點:

  仔細研究菜單選定健康食品

  對於經常在外就餐的糖尿病病友(比如一周2~3次),不僅要控制飲食量,還要謹慎選擇食物的種類。同時,還要注意盡量到能滿足糖尿病的特殊飲食要求的餐館就餐,如果有可能,要求調味汁不要與菜肴混合在一起,這樣便於病友自我調整。

  食品要求少油、少鹽、少糖,避免食用油炸食品和動物內髒。要注意,有時為了菜品的色香味齊全,廚師會加入較多的油脂,所以病友在外就餐點菜時應仔細查看菜單,並盡可能向服務員咨詢菜品的制作過程,宜選擇一些低脂肪、低糖的食物,而且要控制總量。

  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病友認為避免甜食但可多吃菜,但他們忽略了很多菜在烹調過程中用了較多的油,而脂肪的熱量比同等重量的糖分要高,更容易導致血糖升高,比餐後甜食過量所引起的不良後果還要大。

  嚴格控制食量明確主副食品

  明確自己的主食量及種類,盡量選擇澱粉含量低、纖維含量高的主食,如一些糙麥、莜麥、全麥及荞麥面的食物,而且不要超過規定的量。

  合理選擇副食。蔬菜中也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一般在1%~4%之間,韭菜、白菜、菠菜、芹菜含有大量的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新鮮豆類蔬菜,如鮮蠶豆、豌豆,含碳水化合物相對較高;根莖類蔬菜,如土豆、藕、白薯、荸荠、菱角、芋頭、南瓜和山藥,澱粉含量約20%,食用此類蔬菜時,要相應減少主食量。

  其他副食,如紅燒肉、扒蹄、動物內髒等,動物脂肪含量高,應盡量少吃。一般主張沒有腎病的病友適量食用蛋白類食品,有腎病的病友盡量食用優質蛋白。

  植物蛋白:豆類及其制品,如豆腐、豆腐皮等,但黃豆含碳水化合物約25%,食用時要減少主食量,對於腎病病友,要限量。

  動物蛋白:如禽蛋、魚肉、雞肉、牛肉、羊肉、豬肉等,含優質蛋白,其中魚肉優於禽肉,禽肉優於畜肉,畜肉類中羊、牛肉優於豬肉。

  值得病友注意的是,中醫認為山藥可治療糖尿病,而民間偏方也認為南瓜可治療糖尿病,許多病友在進食山藥和南瓜時就無所顧忌。必須指出,山藥和南瓜可作主食的一部分,無限制地食用這兩種食物則會使血糖升高,甚至誘發急性並發症,造成嚴重後果。

  注意節制飲酒選擇飲料種類

  糖尿病病友應限酒。依我國風俗,在宴會中如果不飲酒可能會使朋友掃興,宴會冷場。如果實在推辭不過去,病友可飲用低碳水化合物、低酒精度的啤酒,或在酒中加入冰塊。亦可把礦泉水、蘇打水加入酒中作成“汽酒”,這樣一杯“汽酒”只含有半杯的熱量,病友既與朋友聯系了感情又不至於危害健康。

  市場上的飲料大都含糖量較高,一杯250毫升的果汁含有380千焦的熱量,如果病友正在打胰島素,而且活動量較大,為了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可以喝一些果汁,但正常情況下,糖尿病病友應該選擇菜汁(如西紅柿汁)代替果汁飲料,飲用蘇打水也是一種很好的選擇。

  調整用藥劑量防止血糖波動

  1.采用胰島素治療的病友,赴宴前可適當增加普通胰島素2~4個單位,以抵消宴會中可能過多的進食量。

  2.出門之前按時服藥,再吃點普通的點心,這樣在持續時間較長的宴會上病友就不會吃的過多。

  3.如果要調整胰島素劑量,需記住在開始調整之前吃的什麼食物。

  4.如果整個晚上都在跳舞,睡前注射胰島素時,要減少胰島素用量,同時准備一些食物,以防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吃果糖太多糖尿病會找上你

以前的研討以為果糖相對安全,但是一項新的研討顯現,食用太多果糖不只會添加肥壯危險,並且會令

吃什麼類型水果可以降血糖有用最快

降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最頭疼的一件事情,其實對於我們來說,要說降血糖最好的就是飲食了,而飲食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