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雪菜鲈魚等3篇

雪菜鲈魚等3篇

  配料

  活鲈魚一條,約500克,淨冬筍150克,雪裡蕻鹹菜50克。

  制作

  鲈魚殺洗干淨,在魚身兩面斜剖幾刀,深度到魚肉厚度的一半。冬筍切片,雪菜(雪裡蕻)切末。

  炒鍋燒熱後,放兩湯匙色拉油,用姜片炝鍋,將鲈魚下鍋略煎。在魚的兩面都將煎好時,放入香蔥、兩個干紅尖椒、10粒花椒同煎,聞到蔥香和花椒香後,加適量黃酒和700克水,大火燒開後,放入冬筍片、雪萊末,再用大火燒10分鐘,加鹽調味,起鍋時撒些胡椒未即成。

  特點

  此菜吸收了寧波菜“大湯黃魚”和川菜“酸菜魚”的優點。鲈魚肉無刺,燒熟後魚肉極像大黃魚的肉,俗稱為蒜瓣肉。此菜魚嫩,湯鮮。魚肉是優質蛋白,加上冬筍、雪裡蕻.就有葷有素,有萊有湯。配上主食,適合病友分兩餐食用或與家人共享。加入少許辣椒和花椒,有些麻辣味.但不至於像”酸菜魚”那樣油膩且辣。

  提示

  腌制好的雪裡蕻鹹菜為金黃色,口味不太鹹,略有一些酸味。此菜有天然的鮮味,鹹菜後不必再加珠精。

  雪山紅莓 沈宜平

  配料

  草莓200克,酸奶少許。

  制作

  草莓清洗淨,去掉花托,放入加了少許鹽的涼開水中浸泡10分鐘。撈出、控干水分,放入盤中,澆上少許酸奶即成。適合糖尿病控制較好的病友作為加餐食用。

  特點

  酸奶是牛奶經發酵而成的,不但具有新鮮牛奶的全部營養成分,而且更容易被消化吸收。草莓是水果中難得的色、香、味俱佳者,被譽為“果中皇後”。二者相配,色香味美。

  提示

  1.要用酸奶,不要用乳酸飲料。酸奶在制作過程中會添加蔗糖作為發酵促進劑,所以酸奶所含的熱量約為同重量的牛奶的兩倍,故可選用無糖酸奶。

  2.草莓表面粗糙,不易洗淨。用淡鹽水泡約10分鐘一方面可起到殺菌作用,另一方面可增加甜味。俗話說若要甜,加點鹽。

  香菇豆腐湯 沈宜平

  配料

  鮮香菇3朵、嫩豆腐200克、青蒜末(或蔥花)及調味料適量。

  制作

  將香菇洗淨切細絲,豆腐切片。燒500毫升水,待水熱後放入香菇絲及適量的鹽,再次開鍋後將豆腐放入鍋中,煮兩分鐘,用少量水澱粉勾芡,放入青蒜末或蔥花,可根據口味淋入幾滴香油。

  特點

  香菇不但清香味鮮,而且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物質,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維生素的特點,素有”植物皇後”之譽。豆腐切成薄片可以更好地吸收香菇的鮮味。

  提示

  也可以用干香菇泡發後制作這道湯,建議先將干香菇洗淨再用溫水泡,因為泡香菇的水中含有很多營養物質,可以直接用來做湯。

熱門圖文
2型糖尿病人不適宜進行哪些飲食?

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病人的康復有很大的關系,糖尿病人更是如此,假如糖尿病人吃了一些不適宜吃的飲

血糖高,血脂高吃什麼保健品最好?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有血糖高、血脂高的毛病,這部分人需要好好的控制飲食,可是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