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血要調有好心情

控血要調有好心情

  糖尿病是現代社會的常見病,是目前還不能徹底根治的慢性終身性疾病。糖尿病病情復雜多變,絕大多數患者需要長期接受嚴格的飲食控制和終身藥物治療,而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又可導致並發症的發生,這些常會給糖尿病患者造成較大的精神壓力,出現一些心理障礙也就在所難免。據文獻報道,約20%的糖尿病患者有抑郁症。抑郁症對糖尿病的治療是有不利影響的,因此,在強調控制血糖的同時,也應加強糖尿病患者的心理治療。

  從因入手 消除抑郁

  糖尿病抑郁症臨床表現輕重不一,多種多樣,如心境低落,對生活、工作、學習喪失興趣,精力減退,易疲勞,失眠、多夢、恐懼、頭痛、心煩意亂,注意力難以集中、厭世等。這些心理變化的產生一般與以下幾種情況有關:

  1.焦慮、恐懼

  患者得知糖尿病不能根治,又有多種並發症後,唯恐自己眼要瞎、腳要爛、腎要壞等,擔心對其今後的生活、學習、求職、婚姻等產生不良影響,因此感覺生活無望,產生焦慮和恐懼感。其實糖尿病並非如此可怕,只要早期診斷,在正規醫院接受治療,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等,並發症是可以減少或避免的,患者完全可以和正常人一樣生活、工作,享受人生。

  2.長期血糖控制不佳

  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可影響患者的情緒,使患者對治療失去信心,易產生不配合治療的想法,從而更加影響血糖控制,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實在不利於糖尿病的治療。血糖控制不佳者,應爭取醫生的幫助,分析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找出解決方法。只有血糖控制改善,精神狀態才會得以改善,兩者既相互制約又能相互促進。

  3.懼怕胰島素

  有些患者十分懼怕胰島素,認為一旦用上胰島素就有成瘾性,而且天天打針太麻煩,怕痛,更怕他人誤認為“吸毒”等。其實臨床上提倡早期應用胰島素治療,胰島素也不會成瘾,加上現在先進的科技,可達到准確及無痛注射。至於他人的誤解不必太在意,把自己的身體搞好才是最重要的。

  4.低血糖

  低血糖帶來的不適,如心慌、手抖、出汗、迫不及待地要吃東西等窘迫狀,使患者對“低血糖”產生恐懼感。所以,加強對低血糖的認識,加強血糖監測,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對減少和避免低血糖的發生非常重要。

  5.經濟負擔

  經濟上的困難有時可能導致嚴重的心理障礙,是患者中斷治療的主要原因。因此,要以積極的心態接受正規的治療,隨著我國醫療保障制度的健全及完善,完全可以把醫療費用降到可以接受的范圍內。

  積極應對調整心情

  怎樣從不良情緒中擺脫出來呢?有一種方法,就是從相反的方向思考問題,這常常能使人的心理和情緒發生良性變化,得出完全相反的結論。心理學稱之為反向心理調節法,能使人戰勝沮喪,從不良情緒中解脫出來。

  有這樣一個寓言故事:兩個工匠一起去賣花盆,不幸途中翻了車,花盆大半打碎,悲觀的花匠說:“完了,壞了這麼多花盆,真倒霉!”而另一個樂觀的花匠卻說:“真幸運,還有這麼多花盆沒有打碎。”這後一個花匠運用的就是反向心理調節法,從不幸中挖掘出了有幸,有一句話,叫“境由心造”,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在很多情況下,人們的痛苦與快樂,並不是由客觀環境的優劣決定的,而是由自己的心態、情緒決定的。遇到同一件事,有人感到痛苦,有人卻感受到快樂,這完全是不同的心情使然。

  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風順,總會有困難,有挫折,有煩惱,有痛苦.這些都是客觀存在.想躲也躲不過去,你歎息也好,焦急也好,憂郁也好,恐懼也好,都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在這種情況下,與其在那裡唉聲歎氣,惶惶不安,不如拿起心理調節武器,反方向思考問題,使情緒由“陰”轉“晴”,從逆境中解脫,進入灑脫通達的境界,迎來萬紫千紅的艷陽天。

  以下幾種方法可以消除不良情緒:

  1.學會傾訴。糖尿病患者內心困惑、焦慮時,應向醫生、家人、朋友傾訴,爭取大家關心和幫助。

  2.主動吸收新知識。依照“活到老學到老”的格言,盡可能去接受新的知識。如:參加糖尿病知識講座學習班,訂閱一本糖尿病科普期刊,了解相關知識,掌握與糖尿病斗爭的方法,並多與病友交朋友,交流各自的經驗體會,向他們學習有益的防治手段,解除孤獨無助感。

  3.遵守生活秩序,飲食休閒要按部就班。留意自己的外觀,身體要保持清潔衛生,房間院落也要隨時打掃干淨,從穩定規律的生活中領會自身的情趣。

  4.適當體育運動。適當的體育運動有利於控制體重、血糖、血脂、血壓,也有利於驅散焦慮、抑郁情緒。

  5.拓寬自己的情趣范圍。當你打完一套太極拳,當你練了瑜珈功,當你行走在公園的小道上,當你隨著音樂翩翩起舞時……你會心情舒暢的。

  6.決不放棄自己的學習和工作。樹立挑戰意識,學會主動解決矛盾,並相信自己會成功。

  7.藥物輔助治療。一些有嚴重抑郁和焦慮情緒或自殺念頭的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如多慮平、丙米嗪、氯硝安定、阿普唑侖、百憂解、賽樂特等。

熱門圖文
孕婦血糖高吃燕麥片好嗎?

燕麥片是我們生活中很常見的一種食品,它是國際公認的十大健康食品之一,很多人都十分喜愛食用它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該如何急救

血糖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是血液中的一種主要成份。人體組織主要靠血糖供應能量。糖原是葡萄糖在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