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科學用油 拒絕並發症

科學用油 拒絕並發症

  “這油吃著香!”曾幾何時,人們在選購食用油時,“香味”是首要參考標准。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逐漸成為選擇食用油的首要標准。中老年人大多還記得用油票買食用油的日子。想當初,限量購買食用油也限制了人們的脂肪攝入,現在看來,這種情況也不全是壞事,至少那時候中國人患肥胖和糖尿病的不多見。30年後的今天,糖尿病、高血壓病、冠心病和肥胖已經成為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見疾病,究其原因,高脂肪的攝入實在是“功不可沒”。

  於是,人們不禁要問:脂肪是不是人體必需的?什麼樣的脂肪對人體才是有利的?什麼樣的脂肪會給人體帶來傷害?我們每天吃多少油合適?帶著這些疑問,記者采訪了3位著名營養學專家。

  認知篇

  揭開“油脂”的面紗

  市場上的食用油(脂肪)品種繁多,其主要成分都是脂肪酸,脂肪酸按照結構不同,可以分為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ω-3和ω-6系列)三大類。但有一點需要說明的是:目前有些廠家將“花生油裡不含膽固醇”作為促銷賣點,這簡直就是一個笑話!事實上,所有純正的食用植物油都是不含膽固醇的,如橄榄油、花生油、菜籽油、芝麻油、大豆油、葵花籽油等,都不會含有膽固醇,只有動物油才含膽固醇。

  什麼是脂肪

  通常脂肪是油脂類物質的總稱。普通的植物油主要含甘油三酯、磷脂類、脂肪酸及其他脂溶性物質成分如脂溶性維生素、色素等,而精煉後的植物油中的甘油三酯占99%以上。動物油脂含較多膽固醇及膽固醇酯。

  脂肪是最有效的能源,一般脂肪可提供相當於碳水化合物2。25倍的能量,即每克脂肪提供約9千卡的熱量。脂肪不但為身體提供能量,還參與細胞膜的形成,產生前列腺素等激素、神經傳導物質等。另外,食物中的脂肪還可促進脂溶性維生素如A、D、K和E的吸收利用。

  為什麼高脂飲食是糖尿病的危險因素

  最新研究發現,高脂飲食也是誘發糖尿病進一步惡化的一個危險因素。負責該研究的美國杜克大學精神病學教授理查德·瑟威特說:“醫生或病人把糖看作是糖尿病的主要病因是錯誤的,試圖用低糖飲食的方法來控制糖尿病純粹是浪費時間。然而,如果糖尿病患者堅持接受低脂飲食,將脂肪的攝取量減少到較低水平,比如把攝取脂肪提供的熱量從40%減少到10%~20%,糖尿病則會得到較好的控制。”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嚴格“控油”,適當攝取“好油”,盡量減少攝取“壞油”

  什麼樣的脂肪會給人體帶來傷害

  研究發現,增加飲食中的脂肪含量,能夠導致肥胖、胰島素抵抗,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危險。實驗室的資料表明,含脂豐富的食物能夠造成肥胖、胰島素抵抗甚至糖尿病。

  脂肪的性質和特點主要取決於脂肪酸,不同食物中的脂肪所含有的脂肪酸種類和含量不一樣。

  同時,脂肪酸的結構也與是否致病有關。近年來的研究顯示,與飽和脂肪酸在食物中的含量相比,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在肥胖、胰島素抵抗、糖尿病和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中的重要性更為突出。

  什麼是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當中沒有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在室溫下呈固體狀態。食物的飽和脂肪酸主要來自動物脂肪和某些植物油(包括椰子油、棕榈油和可可油)。

  飽和脂肪酸是人類膳食中重要的能量來源,能保存有益的ω-3脂肪酸,協助身體攝入脂溶性成分(如維生素E)等。對嬰幼兒來說,飽和脂肪酸對生長發育的促進和腦發育的構成都是很有用的,但對於中年以上的人來說,其“壞處”更明顯。飽和脂肪酸含量若超過總熱量的12%,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就會在人體內產生脂肪積聚,造成血脂異常,誘發血脂紊亂、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嚴重心腦血管疾病。另外,由於人們的運動量越來越小,專家建議在膳食中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將其控制在總熱量的7%以下。

  什麼是單不飽和脂肪酸

  單不飽和脂肪酸是指人體可以合成的含有1個雙鍵的脂肪酸。油酸是單不飽和脂肪酸的代表,幾乎存在於所有的植物油和動物脂肪中,其中以橄榄油、棕榈油、低芥酸菜籽油、花生油、茶籽油、杏仁油和魚油中含量最高。

  單不飽和脂肪酸是維持正常血脂水平,減少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發生的重要脂肪。其含量若達70%以上,則能調節血脂,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而不降低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益於心、腦、腎、血管的健康。越來越多的專家建議,膳食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應占到總熱量的10%左右。

  什麼是多不飽和脂肪酸

  根據雙鍵的位置及功能不同,多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分為ω-6系列和ω-3系列。其中人們熟悉的亞油酸屬ω-6系列,α-亞麻酸(ALA)、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屬ω-3系列。大豆油、葵花籽油、玉米油、紅花油、芝麻油、亞麻籽油、魚油等含有較多的多不飽和脂肪酸。

  在膳食中,適當地攝入一定量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對促進人體膽固醇代謝,降低血清中總膽固醇含量,防止脂質在肝髒和動脈壁沉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主要是冠心病)是有益的。研究表明,深海魚油中所含有的EPA和DHA,是預防冠心病的主要成分。

  但是,多不飽和脂肪酸也並不是攝取得越多越好,過量攝取同樣會造成總熱量超標,引發肥胖、膽石症,還會干擾人體對生長因子、細胞質、脂蛋白的合成。特別是ω-6系列不飽和脂肪酸的過多攝入將干擾人體對ω-3脂肪酸的利用,有誘發腫瘤的傾向。

  專家建議,將ω-3脂肪酸與ω-6脂肪酸保持約1:4的比例,對健康最有益。對多不飽和脂肪酸來說,攝取量控制在總熱量的10%左右是一個比較恰當的比例。

  什麼是必需脂肪酸

  必需脂肪酸是指人體生命活動必不可少但人體不能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來供給的幾種多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包括亞油酸(屬ω-6系列)和亞麻酸(屬ω-3系列)。必需脂肪酸是人體組織細胞的重要成分,它能保持細胞膜的相對流動性,以保證細胞的正常生理功能;對膽固醇的轉運及代謝起著重要作用,可以降低血中的膽固醇水平;是合成前列腺素的原料;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血液微循環。

  必需脂肪酸在亞麻籽油(又名胡麻油)裡的含量和比例最高,其他像橄榄油、魚油、南瓜籽油、菜籽油也是很好的選擇。

  什麼是ω-3脂肪酸

  ω-3脂肪酸包括α-亞麻酸(ALA)、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其中ALA是EPA和DHA的合成前體,而EPA和DHA由於其顯著的生理功能受到廣泛的關注。作為人體必需的脂肪酸,缺乏ω-3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癌症、痛經、骨質疏松、風濕性關節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目前,研究顯示ω-3的作用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①可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膽固醇的含量,具有降血壓、預防心血管病的功效;②可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栓形成和腦卒中;③預防炎症和哮喘;④降低血糖,預防糖尿病;⑤預防乳腺癌和直腸癌;⑥促進腦細胞發育、提高腦細胞活性,增強記憶力;⑦增強視網膜的反射力,預防視力減退;⑧預防老年癡呆。(編者按:在這裡專家特別強調,現階段研究證明的結論並不一定是絕對的真理,隨著研究的深入,觀念和認識有可能發生改變。

  哪些食物富含天然ω-3脂肪酸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多喝醋對控制血糖有好處

糖尿病人多喝醋對控制血糖有好處。醋是我們做飯、吃飯時經常用到的調味品之一,可以說我們生活中

12種降血糖的蔬菜推薦

糖尿病在飲食中對蔬菜的限制不是很多,多數蔬菜是可以吃的,有的蔬菜不但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