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蜂王漿在糖尿病中的妙用

蜂王漿在糖尿病中的妙用

  縱觀糖尿病的各種慢性並發症,幾乎都離不開血管的損傷。

  *下肢壞疽——大血管損傷

  *糖尿病腎病——微血管損傷

  *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

  *腦梗死——腦血管硬化、栓塞

  *糖尿病眼底病變——視網膜微血管網增殖

  那麼,糖尿病病人該怎樣來保護遍布周身的各種大、中、小、微血管網呢?

  必須做到:控制血糖;維持血脂正常,維持血壓正常;防止血管內皮細胞受到過氧化損傷。

  如果有一種物質同時具有以上多重的血管保護功效,我們是不是可以稱它為“糖友”的保護傘?

  蜂王漿能輔助降低血糖。有人觀察到服用蜂王漿能降低糖尿病模型動物的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這可能是因為蜂王漿含有一種類胰島素活性肽,有一定的輔助降糖作用。

  蜂王漿能夠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這與其所含的10-羟基-癸烯酸(王漿酸)以及王漿主要蛋白-1有關。有體外的研究發現,10-羟基-癸烯酸能抑制血管緊張素轉換酶的活性,而動物實驗則發現王漿主要蛋白-1的胃腸代謝產物也具有相同的作用。要知道,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就是高血壓治療中的一線藥物,不僅能控制血壓,還能發揮對心髒、腎髒等器官的保護作用。

  蜂王漿能降低血脂。國內外學者近年發表的多項動物和臨床研究,均證實了蜂王漿能降低血漿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纖維蛋白原,改善血脂紊亂患者的高血凝狀態,從而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血栓形成。

  蜂王漿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1993年中國農業科學院在王漿中檢測出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日本學者也證實蜂王漿具有抗氧化活性。血管內皮細胞的氧化應激和細胞膜脂質過氧化損傷,是動脈粥樣硬化的病理基礎,具有抗氧化活性的蜂王漿能發揮保護血管的作用。

  如此說來,蜂王漿確實是糖尿病病人值得信賴的保護傘,能幫助“糖友”預防血管損傷、遠離各種慢性並發症,對糖尿病的防治有一定作用和療效。

  眾所周知,鮮王漿是最昂貴的蜂產品,每一箱蜜蜂每年僅可產出2~5千克的王漿。新鮮的王漿不宜常溫保存,許多鮮王漿產品一旦脫離了冷鏈保存,活性將降低。更值得注意的是,未經處理的鮮王漿往往受到重金屬污染。

熱門圖文
蔬菜吃多了升血糖嗎?

蔬菜是人們在做飯時少不了的食材,人們的一日三餐都離不開它,那麼對於糖尿病人來講,蔬菜吃多了

適合糖尿病患者的“苦”“酸”食物

有很大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他們不但患有糖尿病,還多兼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血症、脂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