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六個“不要”把住吃關

六個“不要”把住吃關

  1.不要甜:即宜采取低糖及低血糖指數飲食。不吃純糖類——白糖、紅糖、冰糖、麥芽糖(饴糖、糖稀)、蜂蜜、葡萄糖及其制品,不吃千鮮果脯等生糖指數高的食品。所有這些均屬於單糖、雙糖類,食用後會使病友的血糖急速升高。另外,還有嘗起來並不太甜,但卻常能引起餐後血糖明顯升高的食品,如土豆(尤其是炸土豆條)、毛芋頭、山芋(紅薯、地瓜)、藕等塊根類食物,應注意控制(但洋蔥例外),食用時要相應減少主食量。

  2.不要鹹:即低鹽飲食。做菜應少放鹽,一般1天不超過6克,並且不吃腌制的菜食。因為吃得過鹹不但可引起血容量增加而致血壓升高,加重腎髒、眼底及心髒負擔,促進或加重血管並發症,而且還能激活和促進小腸內葡萄糖分解酶的活性,使糖的吸收加快,導致餐後血糖上升。

  3,不要膩:即低脂飲食,少用油脂類。不吃油膩的食物,特別是含有動物油脂類多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動物油脂制作的食物等。因為這些食品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它能使您的血脂、血粘度升高,促使或加重動脈硬化;而且由於脂肪所產生的熱量是糖和蛋白質的1倍多,可直接引起肥胖,產生和加重胰島素抵抗,間接地影響血糖。

  4.不要辣:盡量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較辣的辣椒、胡椒、芥末、花椒等。這些食物可致使糖尿病朋友“三多一少”的症狀加重,又可助熱生火,從而違背了祖國醫學所講的糖尿病“陰虛燥熱”的病機治則,對糖尿病康復不利。

  5.不要煙:有人信奉“飯後一支煙,賽過活神仙”,殊不知吸煙會破壞您的血管功能,加重或引起胰島素抵抗,危害神經系統功能,降低免疫力和影響呼吸系統功能。

  6,不要酒:一般來說,糖尿病朋友是不適合飲酒的,尤其是過量飲酒。這是因為酒精含有熱量,過多飲酒不利於控制飲食總熱量,易引起血糖波動,還有增加體重之虞。過量飲酒還會抑制肝糖原的分解,酒精又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強胰島素的作用,加上您可能會因飲酒而減少飲食,故容易導致低血糖並掩蓋低血糖症狀而發生危險。飲酒還不利於控制血脂,易引起血脂紊亂、脂肪肝甚至肝硬化,加速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的發生和發展。另外,飲酒會影響其他食物的攝入,導致營養失衡。長期飲酒還可能導致腸道營養物質吸收障礙,造成相應營養物質及維生素的缺乏。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甜膏”嗎?

糖尿病的康復除積極治療、控制血糖外,通過日常調理、食療等預防並發症的發生也很重要,因此&l

控制體重、檢查血糖,可防治糖尿病?!

如何防治糖尿病?  1、選擇高纖維素食物  如梨、豆類等,都富含纖維素。研究證明,纖維素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