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要戒煙酒

糖尿病人要戒煙酒

  將近天命之年的李先生,有煙酒嗜好多年。近年來得了糖尿病,家屬勸其乘機將煙酒戒掉。李先生聽後不以為然地說:“我只聽說氣管炎要禁煙,肝炎要戒酒,糖尿病人控制糖,還沒聽說糖尿病也要戒煙酒的。”因此,每天照常吸煙飲酒。

  其實,家屬的勸告並沒有錯,患了糖尿病,也要戒煙酒。因為有資料報道說,尼古丁和酒精不僅會使血糖升高,尿糖增加,加重糖尿病的病情,而且還會引起下列疾病。

  1.加重心血管並發症:糖尿病病人很容易並發心血管疾病,有人統計發現,並發症可高達近50%。因為尼古丁會使血管壁硬化,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結合成碳氧血紅蛋白,影響血液的攜氧能力,導致動脈壁水腫,妨礙血液流動,使膽固醇容易沉積。日子一長,便發生動脈硬化。尼古丁還會使人體組織釋放兒茶酚胺,出現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導致發生高血壓、心肌缺氧,引起心絞痛發作,加重冠心病病情。長期飲酒,也會加速糖尿病病人的血管硬化,促使高血壓、冠心病的發生和發展。

  2.加重肝髒負擔:肝髒是酒精的解毒髒器。肝功能正常者,肝髒解毒能力強,能把大部分有毒物質加以轉化後排出體外。糖尿病患者的肝髒解毒功能差,飲酒會加重肝髒負擔,還可發生高脂血症和代謝紊亂。

  3.引起胃炎:酒精對胃黏膜是種刺激,會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腫,發生炎症。若長期空腹飲烈性酒,還會引起萎縮性胃炎,影響營養吸收,發生貧血和周圍神經炎等疾病。 4.損害胰腺: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酒精會刺激胰腺,使其分泌的消化酶和胰腺液成分發生改變,進而導致胰內蛋白質過分濃縮,使蛋白質不斷堆積,形成栓子,堵塞胰腺導管,造成鈣質淤積,成為胰腺結石。而煙是導致胰腺癌的因素之一。

  由此可見,煙酒對糖尿病病人有弊無益,還是戒掉為好。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醋泡花生有什麼好處?

糖尿病人吃醋泡花生有什麼好處?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食用醋的好處,醋裡面含有很多的乳酸、醋酸、

預防糖尿病的6種生活食品

糖尿病可以說是一種終身的慢性疾病。糖尿病的預防與我們的生活習慣密切相關。如何預防糖尿病?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