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單純高血糖的中醫藥論治

單純高血糖的中醫藥論治

  中醫對單純性高血糖病因的認識

  1.過食肥甘:“過食肥甘”已經成為發生高血糖進而發展成糖尿病的重要因素。高熱量食品、快速食品、膨化食品、碳酸飲料、煎炸食品充斥餐桌,致使糖尿病發病年齡年輕化、發病率升高並出現大量高危人群。現在,人們已經認識到“過食肥甘”的危害,上述食品的宣傳也已經在部分國家中受到了嚴格的限制。

  2.禀賦異常:中醫認為,五髒虛弱、先天禀賦不足是糖尿病發生的原因之一,禀賦不足者是指糖尿病的易感人群或存在易感體質的人。當多種原因導致脾的運化精微物質(營養物質)的功能受到損傷時,脾不能充分運送食物精微,導致患者的血糖升高。

  3.運動少,環境差:城市化的進程使得樓宇林立,與之相反的是運動場所卻越來越少。過度安逸導致肥胖,產生的後果之一就是糖尿病的隊伍“浩蕩”起來。運動是機體內能量代謝的一個主要途徑,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明確運動的重要性,堅持運動,促進體內多余能量的消耗,達到能量收支平衡。

  4.其他:很多人認為自己身體虛弱,應該調補,於是大量應用西洋參、冬蟲夏草、蜂王漿等滋陰壯陽、補氣養血之品。但他們並不知道,濫用補品可以導致機體的功能紊亂,容易形成內熱,繼而耗傷津液,誘發糖尿病。醫生在臨床工作中,一定要根據患者的情況補虛瀉實,而不應濫用溫補之品。

  單純性高血糖的臨床特點

  1.症狀:患者多無糖尿病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或者症狀並不典型,但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下肢乏力、困倦、皮膚瘙癢、視物模糊、小便多等症狀較為突出。有些患者只表現出“三多一少”中的某一個症狀,比如口干渴、夜尿多或者身體逐漸消瘦,而且多兼有其他因素使這些情況被忽視,比如因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喝水而口渴,或因年齡較大認為出現這些表現是正常的,或者有的老年男性有前列腺增生而小便異常等,他們沒有想到把這些表現與糖尿病聯系起來。

  2.體型:肥胖是2型糖尿病發生的重要根源,在2型糖尿病中,約80%的患者肥胖或超重,特別是腹型肥胖(又稱蘋果型,相對於臀部肥胖明顯的梨型肥胖而言),更容易導致患者血糖的增高。

  3.年齡:人口老齡化是糖尿病患者越來越多的一個重要因素。在糖尿病患者中,老齡人群占較大比例,但糖尿病發病有年輕化的趨勢。

  4.發病特點:2型糖尿病患者中約有40%的人合並高血壓,60%的人合並血脂紊亂,老年糖尿病患者容易合並心髒疾病等,這些疾病會掩蓋糖尿病本身的症狀,是糖尿病症狀不典型的原因。

  5.舌脈:患者多舌紅少津,苔白或薄黃,脈細或弦細。

  中醫對單純性高血糖的治療

  1.無症狀型糖尿病

  此類患者完全沒有糖尿病的症狀,多見於體質肥胖的中青年患者,他們的生活、工作正常,只是在體檢時發現血糖升高,通過進一步的檢查確診為糖尿病。這些患者多為痰熱交阻,兼陰虛。治法為清熱、化痰、養陰。

  藥物:黃連6克,蒲公英30克,白僵蠶9克.太子參15克,麥冬12克,生地15克,女貞子15克,半夏9克,桑葉9克,山楂30克。每日一劑,早晚分開服用,兩周為一個療程。

  如果是老年人,體型適中,可以使用六味地黃湯或者六味地黃丸。

  2.症狀不典型的糖尿病

  ①熱盛傷陰型

  很多患者早已有口苦、口干、易饑餓、腰酸,大便干結或排便不爽等症狀。此類型多為老年患者,形體肥胖或超重,自覺體力和精力較以前減退,他們常常認為是年齡因素所致,不加以重視。因這一類型多為熱盛陰虛夾痰淤。治法為清熱、養陰、化痰、活血。

  方藥:自擬方。

  藥物:太子參15克,麥冬15克,五味子6克,黃連6克,生地30克,丹皮9克,葛根12克,白僵蠶9克,荷葉15克,知母10克,丹參30克,蒲公英30克。每日一劑,早晚分開服用,連服兩周或遵醫囑。

  ②氣陰兩虛型

  這類患者多有口咽干燥、神疲乏力。氣短、腰膝酸軟等症狀,有時有心悸、自汗等症狀,但多飲、多食症狀不明顯。患者以前多認為這些不是糖尿病的症狀,沒有加以重視。這類患者多為心氣虛、腎陰虛。治法為補心氣、養腎陰。

  方藥:生脈飲加味。

  藥物:生黃芪15~30克,太子參15克,麥冬10克,五味子6克,生地15克,女貞子15克,黃精15克,山藥15~30克,山萸肉10克,杜仲10克,桑寄生15克。每日一劑,早晚分開服用,連服兩周或遵醫囑。

  針對患者的皮膚瘙癢,可以加地膚子、白藓皮,對視物模糊者可以加枸杞子、菊花等。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些蒜好

大蒜原產亞洲西部,漢朝時傳人中國,如今全國哪個地方都有培養,是中國公民非常喜愛食用的佳蔬。

糖尿病人吃什麼油對身體好?

對於糖尿病人來講,不但要在選擇主食、水果這些方面用心,而且在食用油的選擇上也不能掉以輕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