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制飲食、用藥小妙招

控制飲食、用藥小妙招

  我發病較早,那時對糖尿病的認識、控制手段、治療經驗均遠不如今天,走了不少彎路。但我還是想說說我在這些方面的粗淺認識,希望能對病友有所幫助。

  控制飲食我有一招

  控制糖尿病的基礎是要適度控制飲食。理智上接受這一觀點不難,但做起來卻很不易。溫飽是人的基本需要。求吃飽的欲望無法消除,食物的誘惑也難回避。面對欲望和誘惑只有堅定地實行一個“忍”字!為求不餓,我曾經試圖采用增加用藥量、多吃菜、多吃蛋等方法來達到目的。但只要吃飽了血糖就難以降下來。這些教訓使我明白了:若飲食控制不好,任何措施都無法控制好血糖,飲食控制的關鍵是進食總熱量的控制。此後我吃主食,每餐都要用秤來嚴格稱量,菜和蛋白質也都有限制量。當然進食過少也有害,進食過少易產生低血糖,時間長了還會降低抵抗力,引發其他疾病。

  我的做法是:主食與雜糧混吃。我常將全麥面粉、玉米粉、苦荞粉、黃豆粉等混合做疙瘩湯吃。

  吃不飽的感覺是很難受的,逢年過節,在親友聚會、應酬陪客等場合,好心的勸吃勸喝更是難以抵擋,對此我也沒有任何妙招,只有為了保住生命而堅決管住自己。食物隨處隨時都易獲取,控制飲食只有靠自律。

  用藥不是越貴越好

  多數糖尿病患者都需靠藥物控制,我也不例外。因此,藥物的選擇及正確使用都是很重要的。長期用藥易產生抗藥性及其他不良反應。

  所以我的用藥原則是:用普通藥能控制的就不用高新藥。我起初用的胰島素多是價格最低的(郵購價僅9元多),近幾年改用的中效胰島素也不貴。我在采用胰島素與口服藥並用時,常出現胃腸難受的現象,身上也常出現皮疹。停了口服藥後,不增加胰島素用量也有同樣控制效果,不良反應則消失了。一個病友在服藥控制時曾因一點小傷感染長期不愈,改用胰島素後易感染現象消失了,精神也好多了。在我們這裡改口服藥為注射胰島素的病友越來越多。

  注射胰島素要防低血糖。每天要根據活動量大小微調用藥量。低血糖症狀出現時要及時服用少量葡萄糖或糖果,並多喝熱開水加速血液循環,可使症狀快速得到緩解。但切記絕不能多食!否則低血糖後就是高血糖。注射胰島素的部位以腹部肚臍周圍最好。便於掌握注射點,注射面寬,可輪換注射點以避免出現硬結,藥物吸收快而好。胰島素用量宜相對穩定,只要不出現低血糖就不應減量,更不能停用,否則會引起血糖劇烈波動。

  提示:使用《生活一點通》小竅門前請先咨詢專科醫生,切勿貿然使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出現皮膚瘙癢如何飲食

糖尿病患者出現皮膚瘙癢的人數也是很多的,生活中應該注意了解和認識,糖尿病患者有必要了解糖尿

【診斷標准】該如何鑒別診斷糖尿病

1.非葡萄糖尿  如乳糖尿見於哺乳或孕婦及幼嬰。果糖及戊糖尿偶見於進食大量水果後,為非常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