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換季飲食誤區(圖)

糖尿病人換季飲食誤區(圖)

  夏去秋來,許多人的飲食結構、食欲和口味都會發生相應的變化,譬如喜食清淡、食欲減退、愛吃稀飯、水果等等,尤其是糖尿病人,既要吃好又要控制血糖,任務相當艱巨。其實只要認清飲食宜忌,糖尿病人安度季節交替並不難。 


  誤區一:只控制主食,不控制總熱量。正確的觀念應是控制每日攝入總熱量的平衡。肉類食品和烹調油攝入過多,會造成總熱量過高。因此,宜多吃蔬菜和粗糧,尤其是粗糧中含有豐富的植物纖維,能刺激胰島細胞、促進胰島素合成。 

  誤區二:主食攝入越少越好。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應放寬主食量。主食為最廉價、最直接的熱量供應源。主食攝入過少,機體會分解蛋白質、脂肪產熱,進一步造成三大營養素代謝紊亂,甚至產生酮症酸中毒。 

  誤區三:只吃稀飯,不吃干飯。吃稀飯吸收快,血糖升高也就相應加快了,最好多干少稀,以干為主。 

  誤區四:只吃素不吃葷。動物性食物中優質蛋白較多,含有的營養素人體較易吸收。當然多吃葷少吃素也不科學。吃葷多必然會造成蛋白質太高,動物脂肪攝入增加。肉類食品和脂肪攝入過多正是西式飲食的通病。因此,平衡膳食最好。 

  誤區五:為了減少排尿,口渴不敢飲水。其實多尿並非體內水份多,而是血糖高所致。避免多飲多尿的關鍵是控制高血糖。少飲水血液濃,易出現高滲,糖尿病人的食物宜忌中唯有水是不限的,應鼓勵多飲水。 

  誤區六:無糖食品可隨便吃。無糖食品雖然不含單糖或蔗糖,但仍和其它食品一樣含有碳水化合物,必須在一日總攝入熱量中合理安排份額,不能隨便吃。 

  誤區七:水果蔬菜差不多,可以隨便吃。水果含糖比蔬菜高,血糖控制穩定的病人要在兩餐之間吃。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鉻、錳等,對提高體內胰島素的活性有一定幫助。在血糖得到控制的情況下,適當進食各種水果對人體是大有裨益的。  

熱門圖文
糖友們可以放心吃牛肉

“糖友”的早餐既要有主食,又要有肉類(或蛋類)、豆制品等副食,還要

防治糖尿病的新型資源食品

以前這一綠色資源沒有得到廣泛利用的主要原因在於:生產過程復雜、成本過高,不能大批量生產。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