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補鉻——真的能降血糖嗎?

補鉻——真的能降血糖嗎?

  日前,荷蘭學者的一項研究顯示,非西方糖尿病人群可能從鉻治療中獲益。但迄今為止,還沒有看到有關鉻有助於西方糖尿病人群的報道。這一結論引起了糖尿病患者的普遍關注,那麼,鉻對中國的患者到底有沒有治療效果呢?我國糖尿病患者需要補鉻嗎?

>>點擊進入糖尿病頻道<<

  鉻,早在1957年就被認為在糖代謝中能起到一定作用,當時被稱為“葡萄糖耐量因子”。從體外和動物實驗中發現,鉻能改善胰島素抵抗。實驗發現,細胞內的蛋白中有一種物質能影響胰島素受體,被稱為寡肽載脂蛋白低分子量鉻結合物。此結合物可因鉻濃度不同而使酪氨酸激酶活性增加8倍,由此說明鉻在糖代謝中的重要性。

  臨床實驗結果不一致

  30多年前有臨床研究發現,給中國糖尿病患者每天補充2-吡啶甲酸鉻1000微克,4個月後可使糖化血紅蛋白降低近2%。但後來其他人重復此項研究卻得不到類似結果。因此成了一大疑問。

  近年來對補鉻的安全性產生了疑問,體外研究發現2-吡啶甲酸鉻有致畸性。雖然臨床上未發現問題,但2004年12月起還是被一些國家的食品監督局禁用。但可用富鉻酵母,可是此後,對富鉻酵母的研究結果也不一致。

  飲食結構是關鍵

  有人用雙盲交叉設計的方案研究各種鉻的作用,認為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服用含鉻23.2微克的釀啤酒酵母後,空腹血糖可以改善。但2007年5月,糖尿病雜志《Diabetes Care》發表了荷蘭的研究,隨機雙盲試驗每天補充含鉻400微克的高鉻酵母6個月,結果糖化血紅蛋白、空腹血糖、血脂、血壓、體重、體脂及胰島素抵抗都無明顯變化。

  綜上所述,只有少數研究認為補鉻能降糖,但多數研究則認為無效。美國糖尿病學會解釋這一現象時認為,在中國等地進行的研究有效,可能因當地食物中缺鉻,而西方國家食物中並不缺鉻,所以看不出鉻的降糖作用。因而鉻能不能降糖,關鍵在於患者體內是否缺鉻。他們認為,能正常進食,且食物品種多樣化的患者不必補鉻,補了也沒用;只有不能進食,靠靜脈輸注全營養的患者才應該補鉻。

  注意科學飲食

  我國的飲食情況有些特殊。從幾十年前靠糧票、肉票才能買到食物,到現在餐館林立,肥胖成為流行病,食物供應的變化極大。而從上世紀80年代起,補鉻並不是醫生治病的方法,卻成了商品。任何食品加點“鉻”就標以“降糖”之名。一時間降糖奶粉、降糖餅干滿天飛。目前仍有不少含鉻的保健品,動辄幾百上千元的價格,進口、國產的都有。

  我們要知道,鉻對糖代謝的確很重要,是不可缺的。含鉻的食物很多,如酵母、牛肉、蝦、小麥、玉米、蘿卜、蘑菇、啤酒、綠菜花、海產品、蛋類、豆類、奶制品類、全谷類等。這些食品一般人天天在吃,只要不偏食,一般不會缺鉻。即使缺一些,調整一下飲食結構也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有些患者只相信保健品,光注意補充鉻,卻放棄了正規的用藥及檢查,以致糖尿病病情向惡性化發展,這完全是得不償失的!

《糖尿病之友》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糖尿病吃燕麥米好還是燕麥片好

糖尿病患者最應該吃的東西就是一些粗纖維。那麼,燕麥片和燕麥米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嗎?  粗糧是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豆漿呢

1、有益於防治糖尿病的營養成分  豆漿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磷脂、礦物質等多種維生素,能夠預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