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飲食量計算

糖尿病患者飲食量計算

  一天的飲食量如何計算? 
 
  糖尿病患者一天當中所需要的總熱量一般根據本人的活動量以及標准體重算出。而一個糖尿病患者的標准體重又依賴於患者的身高,標准體重的計算公式是:
標准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

   根據您的活動量,可以算出您一天當中每公斤標准體重所需要的熱量,如果您在家休息,未進行任何體力活動,每公斤標准體重每天您所需要的熱量是25-30千卡; 如果您所從事的是輕度體力活動, 您每公斤標准體重每天所需要的熱量則是 30-35 千卡。對於從事中度體力活動的患者來說,每公斤標准體重每天所需要的熱量為35-40千卡; 而對於需要進行重體力活動的糖尿病患者,每公斤標准體重每天所需要的熱量是40千卡以上。兒童、孕婦、哺乳婦女、營養不良削瘦者,以及伴有消耗性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每天所需要的總熱量應該酌情增加,而對於肥胖者,則應酌情減少,增減幅度應該以每公斤標准體重每天5千卡為准。

  在您算出您一天所需要的總熱量後,您還需要根據總熱量算出一天當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的需要量是多少。一般來講,每克碳水化合物 (即人們所說的糖類)可以為我們供應4千卡的熱量;每克蛋白質可以釋放出4千卡熱量;而每克脂肪則可以釋放9 千卡的熱量。除此之外,研究人員現在發現,在糖尿病患者一天的總熱量定好後,糖類、蛋白質及脂肪在一天的飲食中應該有一個比較合理的比率,目前認為碳水化合物所供的熱量應該占一天總熱量的60%, 蛋白質所供的熱量占一天總熱量的12-20%,而由脂肪所供的熱量則應占總熱量的30%以下。根據這些您就可以計算出您每天需要吃多少米或者面、多少肉蛋等,以及炒菜應該放多少油等等。並且按總熱量的1/3、1/3、1/3或者1/5、2/5、2/5的比率分成三餐。

  例:

  一家公司做辦公室工作的老李最近被診斷發現患有 2型糖尿病,醫生很快給老李制定了飲食治療方案。老李身高1.7米體重90公斤。老李的標准體重是:170-105=65公斤,由於老李從事的是輕度體力活動,並且醫生認為老李超重了許多,因此老李每公斤標准體重每天所需要的熱量應該是30千卡,由此算出老李一天所需要的總熱量為: 65公斤×30千卡/公斤標准體重/天=1950千卡。按照三大營養物質在飲食中的構成比,因此老李的一天飲食熱量分配應該是:

  碳水化合物:1950千卡×60%=1170千卡

  蛋白質:1950千卡×20%=390千卡

  脂肪:1950千卡×15%=292千卡

   再由此算出食物的重量:

  碳水化合物:1170千卡÷4千卡/克=293克

  蛋白質:390千卡÷4千卡/克=98克

  脂肪:292千卡÷9千卡/克=32克

  一天的食物按1/5、2/5、2/5的比率分為三餐。

     至此,老李一天的飲食治療方案就完成了。
 

熱門圖文
預防糖尿病的食物一覽

預防糖尿病的食物一覽。目前,糖尿病是我國主要的慢性病之一。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主要的發病因素

糖尿病人能吃紅薯嗎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病人血糖是要嚴格控制的,這裡面飲食控制很重要,直接影響著血糖控制的好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