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高峰常見於餐後

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高峰常見於餐後

  許多2型糖尿病患者在餐後出現血漿或全血血糖水平的大幅升高,但其HbA1c水平正常。

  意大利Verona大學醫學院的Enzo Bonora博士指出,許多針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方案是根據他們的空腹血糖水平制定的,我們對這些患者一天內血糖水平的波動情況知之甚少。為此,研究人員研究了401例門診2型糖尿病患者和455例住院2型糖尿病患者,觀察了他們餐時血糖變化的范圍及其與糖化血紅蛋白(HbA1c)和空腹血糖水平的關系。

  結果發現,大部分的門診患者餐前(>6.7 mmol/L)和餐後(>8.9 mmol/L)血漿血糖水平高於推薦值。67.4%的門診患者在早餐和或午餐後出現血漿血糖水平的急劇上升(>2.2 mmol/L)。同樣,大部分的住院患者(80%)在午餐和或晚餐後出現高血漿血糖水平,盡管其空腹血糖水平在6.7mmol/L以下。

   研究人員指出,上述血糖變化通常出現於HbA1c小於7%時,血漿全血血糖水平及其變化與HbA1c水平未見明顯的相關性。

  Bonora博士認為,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水平遠遠不能反映其一天內血糖的變化。考慮到一天內血糖波動可能造成的損害,應該對患者進行更全面徹底的血糖控制治療,即不僅僅是控制空腹血糖和HbA1c水平,還要控制其它時間內患者的血糖水平,特別是餐後。

  她建議,對2型糖尿病患者應進行家庭血糖監測,從而了解患者一天中的代謝控制程度,然後據此制定治療方案以使餐前餐後的血糖水平都能在預期范圍內。

熱門圖文
兒童得了糖尿病還能吃零食嗎?如何吃零食?

兒童都有吃零食的習慣,吃零食對於他們來講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那麼兒童得了糖尿病還能吃零食嗎

糖尿病最新飲食療法科學指南

法國糖尿病委員會報告中宣稱,糖尿病患者比不是糖尿病人心髒病的發病多3倍,壞疽多6倍,腎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