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療法

糖尿病飲食療法

  糖尿病由於發病非常緩慢,早期大都沒有明顯症狀,很多人是在偶然驗尿或驗血時,才赫然發現自己得了糖尿病。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初期常見的症狀—口渴多飲、易饑多食且多尿—也就是喝得多、吃得多、尿得多,卻缺少活力。糖尿病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會得到多種並發症,包括:眼部及神經病變、心血管、腎髒病變,嚴重的話還可能引發酮症酸中毒,導致昏迷危及性命。

  據國外的病理分析,糖尿病有下列各項致病因素:

  1.體質因素:如有糖尿病家族史、過胖、有高血壓、曾分娩過重嬰兒。

  2.飲食習慣:如應酬多、愛吃消夜、愛吃零食、常常參加聚餐。

  3.特殊食品偏好:愛吃甜食、油膩、油炸食物、少吃蔬菜、過量飲酒。

  糖尿病的致病因素中,和飲食相關者占了一半以上,可見飲食和糖尿病的關系多麼密切!平日若能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並注意食物攝取,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若不幸罹患了糖尿病,合理控制飲食,仍是最根本的治療之道。

  糖尿病的食療原則大致如下:

   1.限制高糖高脂食物,並減少鹽分攝取。

   2.選食優質蛋白質食品,植物性食品以豆制品為佳,動物性食品以魚和瘦肉為宜。

  3.多吃高纖食物,谷類如糙米、燕麥,蔬菜如花菜、莴苣、豌豆,水果如蘋果、梨、柑橘等都很好,除可補充大量維生素,還可降血脂、延緩葡萄糖吸收率、幫助血糖穩定。

  4.多吃含鎂食物,如紫菜、芝麻、蘑菇、冬菇、蝦米、各種豆類及豆制品等。

  5.多吃有降糖作用的食物,如苦瓜、芹菜、空心菜、胡蘿卜、青嫩番瓜、柚子、大蒜、番石榴等。

  另外,飲食定時、戒煙戒酒,並適度運動,都可將糖尿病控制到如同健康人一般。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