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合並痛風的飲食治療

糖尿病合並痛風的飲食治療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熱量攝入的增加,痛風發病率逐年提高。但往往病人易於風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其它關節疼痛混淆,導致盲目用藥而久治不愈,嚴重者不僅引起關節疼痛、畸形、痛風石沉積,甚至發生腎功能衰竭,威脅病人生命。該病常與糖尿病、動脈硬化、冠心病、腦血管意外並存。營養過剩是痛風發病的原因之一。大多數病人都存在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飲食問題。患者由於嘌呤代謝紊亂而使血液尿酸過高,正常人為157-420mmol/L,痛風病人高於此值。痛風是一種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一種疾病,尚無有效治療方法,飲食治療對控制病情發展,預防並發症的發生起到積極作用。

  飲食治療原則:一限、二多、三低、一不准。

  一限:限低嘌呤

  二多:多飲水、多補充B族維生素及維生素C。

  三低:低熱量、低脂肪、低蛋白,但前提是血糖控制較好,否則碳水化合物不能太高。

  一不准:不准飲酒

  低嘌呤的飲食:奶類、蛋類、水果類、蔬菜類(卷心菜、黃瓜、芹菜、茄子、莴筍、西葫蘆、西紅柿、蘿卜、精致谷類、茶、無糖果汁飲料。

  中等含量:龍須菜、菜豆、蘑菇、菠菜、菜花、蘆筍、鮮豌豆、麥片、雞、鳝魚、鲑魚、白魚、金槍魚、鲱魚、蝦。

  多含量:各種肉類、鯉魚、禽類、干豆類、干豌豆、肉湯

  較多含量:各種肉類、鯉魚、禽類、干豆類、干豌豆、肉湯

  多飲水:每天2500-3000ml,尿量達到2000ml為宜,每天熱水浴,也可增加尿酸排出。

  多吃維生素:可促使淤積在組織中的尿酸鹽溶解而排出體外。

  低脂肪:每天50克(包括肉類中的脂肪)烹調油20克。低脂肪利於尿酸的排出。

  低蛋白:每天50-60克,谷類蔬菜水果為主,血糖控制好的可吃一些水果,綠色蔬菜可吃2斤,水果是鹼性物質,利於中和尿酸可適當攝入。牛奶、雞蛋不含核蛋白,可作為主要的動物性食品。

  不准飲酒:酒能造成體內乳酸堆積,乳酸可對尿酸排洩產生競爭性抑制作用使血尿酸增高。酒還可促進嘌呤合成,如在飲酒時同時攝入高蛋白、高脂肪、高嘌呤飲食,能使痛風病急性發作。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別吃隔夜飯

老漢天天吃剩飯剩菜 血液變成藍紫色  幾天前,武漢市醫療救治中心收治了一位食物中毒患者,他

什麼?吃豆腐可以治糖尿病?

吃豆腐能治糖尿病?  只吃水豆腐降糖不可取。豆腐分兩種,即石膏豆腐和鹵水豆腐,水豆腐是指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