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專家解惑:五種人必須使用胰島素

糖尿病專家解惑:五種人必須使用胰島素

    在給糖尿病病人看病時,病人經常會問:我必須用胰島素嗎?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回答起來並不容易。必須使用胰島素的理由有些是它可以救命,而有些則是因為它能夠更好地控制糖尿病、延長患者的壽命並改善生活質量。哪些人必須使用胰島素呢?
 
  1、1型糖尿病患者

  本型糖尿病以前也被稱作“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是指該型糖尿病患者必須依賴胰島素維持生命,並不是像有些人“望文生義”,認為胰島素依賴就像吸毒成瘾一樣可怕。

  該型糖尿病患者的體內分泌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被完全破壞,徹底喪失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如果不通過注射的辦法向體內補充胰島素,該型的糖尿病患者體內就要出現嚴重的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並進而發展至昏迷和死亡。在1921年胰島素被發現之前,幾乎所有的1型糖尿病都死於酮症酸中毒性昏迷。因此,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而言,胰島素首要的是用來救命,然後才是用它來治病,即通過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減少慢性並發症。

  2、“久病”的患者

  2型糖尿病包括兩種情況:一是體內胰島素水平明顯降低,二是對胰島素不敏感而使胰島素相對缺乏。由於體內尚能分泌胰島素,多數2型糖尿病患者不會因為不使用胰島素而出現生命危險,所以以前也把該型糖尿病稱作“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但是,對2型糖尿病患者的長期觀察發現,多數患者大約在患病8—10年左右就不能僅靠口服降糖藥來控制血糖了,這時如果不用胰島素,血糖就難以得到滿意的控制,由高血糖所導致的糖尿病並發症就會出現明顯的進展。因此,從減少並發症、延長患者壽命的角度上講,當疾病進展到一定的階段,也必須用胰島素。

  3、早期患者強化治療

  此外,我們和國際上其他研究人員還發現,給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為期2周的強化胰島素治療後,可以使有些患者在3年內不需要任何藥物,僅僅通過飲食控制和運動就能維持理想的血糖水平。

  因此,剛被診斷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飲食和運動治療的效果不好,也最好使用胰島素短期強化治療,這樣可以讓患者的胰島β細胞休息一段時間之後能更好地分泌胰島素。

  4、“多病”的患者

  這包括兩種情況,一是其他疾病或者狀況可能引起致命性的代謝紊亂,比如需要做大手術、遭受嚴重創傷、伴有嚴重感染的糖尿病患者,他們可能會發生酮症、酮症酸中毒或非酮症性的高滲昏迷,危及生命。二是其他疾病會引起口服降糖藥蓄積中毒。比如肝腎功能不全或者嚴重缺氧(比如心功能衰竭)的患者,因為口服降糖藥在體內代謝不暢,可使藥物蓄積,副作用加重。

  胰島素是生物體內的天然物質,是目前所有的降糖藥中最安全的藥物。糖尿病患者在需要使用胰島素時,應該毫不猶豫地接受胰島素治療。否則就會有生命危險,或因血糖控制不好而使生活質量受到嚴重影響,甚至縮短壽命。

  5、糖尿病孕婦

  雖然口服降糖藥物可以控制糖尿病孕婦的高血糖,但藥物對胎兒是否有影響卻沒有臨床試驗的證據。而胰島素是生物體內自然的激素,它的安全性是可靠的。

  因此,糖尿病孕婦當血糖高到依靠飲食和運動而不能控制時,必須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保證母嬰安全。
 
 

熱門圖文
血糖升高,這些情況你是否有過??

眾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到目前為止只能控制血糖減少並發症,並沒有治愈的辦法。那麼,

糖尿病患者不能把月餅當正餐

中秋節的習俗就是吃月餅、賞月,而糖尿病患者在進行這兩件事的同時,一定不要忘記控制血糖,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