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及飲食治療誤區四則

糖尿病及飲食治療誤區四則

  血糖,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正常維持在3.89—6.11mmol/L左右,它是人體組織細胞的燃料,是生命的動力。在某些情況下,人體組織細胞不能正常利用葡萄糖,血糖就會升高,反而成為生命的殺手,這個殺手的名字就叫糖尿病。

  在五、六十年代,很多人根本沒聽說過糖尿病,現在,幾乎每個人都對糖尿病略知一二,為什麼呢?這是由於近些年人們飲食結構、生活方式的變化,糖尿病的發病率不斷增加,人們對糖尿病的了解也隨之增加。許多人都知道治療糖尿病第一重要的事情是吃東西方面很有講究,但是具體到如何講究,患者及患者家屬經常是各有各的“高見”,“高見”之中不乏令人啼笑皆非的誤區,下面小敘幾則。

  一.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吃半斤糧食,多喝粥。

  王大媽今年72歲,患糖尿病16年,每天打胰島素治療,血糖波動在8-23mmol/L,控制很差。什麼原因呢?

  經過仔細詢問了解,得知王大媽膝下有兩個孝順的女兒,都很關心母親的健康,特別是大女兒。大女兒在保險公司工作,不知從何處聽說:糖尿病患者每天必須吃半斤糧食,多喝粥,不然的話沒有體力,竟然信以為真,當作聖旨。此後,她每天給老母定下任務,吃半斤糧食,多喝粥,以期控制好母親的糖尿病,讓母親體力好,精神好,進到作兒女的責任。大媽原本胃口就不錯,研究女兒這麼“會”關心自己,胃口更好了,吃什麼,什麼香。結果呢?大媽的體力沒見增加,只見血糖、體重一個勁增加,不得已只好住院治療。

  王大媽的二女兒什麼看法呢?二女兒也是糖尿病患者,平時很注意控制飲食,根本不同意其大姐的看法,認為那是錯誤的,可是拗不過大姐,只能心裡干著急。這下到了醫院,二女兒准備尋求醫生的支持幫助,請內分泌醫生評判自己和大姐究竟誰對誰錯。

  糖尿病患者真的每天必須吃半斤糧食嗎?不是。那應該吃多少?應該量出為入,看每天消耗多少,就吃多少。如果一輛汽車跑100公裡要燒6升汽油,加再多的汽油也用不著,只能存在油箱裡;一般老人活動少,每天可能只需要消耗2-3糧食就夠了,吃多了非但用不著,而且不像汽油那樣可以存起來,結果只能導致血糖升高,糖尿病病情惡化,體力更差,而不是增加體力。

  再說說喝粥,粥裡的澱粉都化得很開,喝入腸道裡吸收特別快,而糖尿病患者的胰島β細胞功能差,反應慢,結果呢?血糖會驟然升高。

  所以,糖尿病患者吃多少要根據消耗多少而定,粥少喝為宜,所以呢,王大媽再也不要每天吃半斤糧食了。

  二.糖尿病患者要多吃無糖點心。

  一天下午,孫大媽因為血糖高,肚子痛急診入院治療,兒女們忙前忙後,憂心忡忡,不知問題出在哪裡。入院後經過詳細的檢查,發現孫大媽的腸子不同,醫學術語稱之為腸梗阻。醫生給予相應的對症處理後,孫大媽排除許多大便,肚子頓時不痛了,全省如釋重負,輕松許多。大媽的兒女們同時也如釋重負,輕松許多,並感慨:那麼多毒物、廢物積存在腸子裡,母親能不肚子疼?能舒服嗎?

  孫大媽腸梗阻的病因是什麼?經過深入了解,病因出在其兒女們的關心上。兒女們知道母親有糖尿病,很是惦記在心,特別留意有關糖尿病方面的消息。已經記不清何時、何地、何處,兒女們聽宣傳說糖尿病患者吃無糖點心好,於是天天、頓頓給母親吃無糖點心,難得吃點水果、蔬菜什麼的。難怪孫大媽便秘!

  保持大便通暢的一些重要條件是:適當運動,促進腸道蠕動;適當使用纖維素,增加大便體積等等。孫大媽本來就年齡大,腿腳不靈便,缺乏運動,又天天、頓頓吃不含任何纖維素的無糖點心,難怪孫大媽便秘,難怪孫大媽腸梗阻!另外,任何點心的成分無非是澱粉,澱粉吃下去在腸道內的分解產物就是“糖”,所以針對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而言,吃無糖點心與吃有糖點心沒有本質的差別和太大的意義,看你一次吃多少了。無糖點心吃多了血糖依然上升,有糖點心吃一點點血糖未必有太大變化。不過無糖點心與有糖點心還是有區別的,那就是價格。

糖尿病及飲食治療誤區四則

  三.吃南瓜防治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不能吃……。

  老李是軍隊研究所的退休技術干部,每年參加單位的健康體檢,幾年來,血壓不高,血脂正常,心電圖等均未見異常。今天的情況有一點變化,雖然大部分指標正常,但是血糖有點兒高,接近糖尿病。老李可不想戴上糖尿病的帽子,於是當機立斷,回家采取行動,蒸了一個大南瓜吃。為何?老李早就知道,“南瓜能治糖尿病!”。老李使勁吃呀吃,心想:這下血糖一定降到和正常人一摸一樣了。過了三、四天,老李滿懷信心地到醫院再次化驗血糖。結果?更高了,空腹血糖16.5mmol/L,糖尿病的帽子戴定了。此後,老李經常逢人不無氣憤地說:“南瓜不治糖尿病,南瓜致糖尿病!”

  與老李的情況略有類似的是,不時聽到個別糖尿病患者講: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不能吃這個,不能吃那個。果真如此嗎?非也。人要活著就必須保證充分的營養記能量供應,治療糖尿病的目的就是通過保證患者的營養及能量供應從而保證其健康。另外,無論何種食物,其成分無非是蛋白質、脂肪、澱粉、電介質、維生素等,沒有太多本質的區別與不同。這樣一分析,自然就得出如下的結論:糖尿病患者沒有什麼不能吃。但是切記,糖尿病患者沒有什麼不能吃不等於糖尿病患者可以隨便吃。關鍵是按照需要量出為入,消耗多少吃多少,有些東西可以適當多吃幾口,有些東西須嚴格少吃。有些患者表示:人生既要有長度,也要有寬度,從追求享受生活的角度講,逢年過節,偶爾適度放開一次,血糖偶爾適度高那麼一、兩次,也不是什麼完全不可以。對此,我也贊同。

  四.喝酒降糖。

  賈書記今年48歲,是某企業的領導干部,仕途風光正好。一日,賈書記略感乏力,到醫院抽血檢查,血糖高,經過醫生判斷,定下診斷:糖尿病。真是晴空飄來一片陰雲,賈書記心頭也聚起幾片陰雲,怎麼辦呢?消息在有限范圍內傳開,屬下紛紛獻計獻策。張科長悄悄告訴書記:喝酒降血糖,我就這樣,真管用!賈書記平日就應酬多,飲酒多,現在聽說喝酒能降血糖,真是正中下懷,妙不可言。

  喝酒真的降血糖嗎?是的,喝酒可以降血糖。那麼喝酒可以治糖尿病嗎?不可以,完全不可以。人體血液中的血糖大致有兩個來源,一是來自飲食吸收,二是來自動員體內的儲備。酒精能抑制儲備的動員過程,所以,不吃飯,單飲酒,確實可以降血糖,但是寄希望於喝酒治療糖尿病可萬萬不行。如前所述,降血糖的目的是為了治療糖尿病,治療糖尿病的目的是為了保證營養,而酒裡出了乙醇,沒有什麼營養可言,自然與治療糖尿病的目的背道而馳,靠喝酒治糖尿病,靠不住。此外,喝酒還有不少弊端,這早已為每一個人所熟知,不必贅言。

  健康的人追求豐富多彩、多姿多味的生活,糖尿病患者一樣追求豐富多彩、多姿多味的生活,祝願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避開誤區,在享受生活的同時也不耽誤治療糖尿病,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熱門圖文
保健品不能代替藥物治療糖尿病

專家提醒,純中藥不可能快速降糖,保健品絕對不能代替藥物的治療作用。即使是國家批准的糖尿病保

早上吃雞蛋會升高血糖嗎?

雞蛋是我們生活中離不開的一種食物,家家戶戶的冰箱裡都會儲存一些。很多人的早餐都會少不了它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