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注意梨是治療糖尿病的佳品

注意梨是治療糖尿病的佳品

  對於梨的認識似乎仍然停留在可口水果這一層面上,其實梨還有諸多其他的功能,就好像它的入藥方面。對於普通人來說梨的藥用價值好像我們並不是十分了解,但是它卻有著獨特的療效。下面要告訴大家的就是治療糖尿病梨能稱得上是佳品呢。

  梨在我國的種植范圍十分廣泛,南北方均有生長,但卻尤以北方為佳。自古梨在治療糖尿病方面就有所記載。因梨可入藥,性微寒,味甘、微酸,入肺、腎經。功效能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主治熱病傷津煩渴、消渴、肺熱咳嗽、咯血、吐血、噎腸、反胃及便秘等症。糖尿病屬消渴病的范疇。古時有不少人用梨治療煩熱和消渴病,確有良效,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在《本草綱目》中,作者李時珍就曾指出,梨是治療消渴症的一劑良藥並加以實例進行佐證。他說梨有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和解毒之功效。並介紹宋代有一士人患重病,煩悶無聊,請名醫楊吉老診治。楊診後稱此病乃極為嚴重之熱症,氣血消爍,病勢險惡,無力回春,且預言三年後該士人當患癰疽病而死。

注意梨是治療糖尿病的佳品

  揚吉老的診斷,說明那士人患的是消渴病即糖尿病,預言癰疽則是糖尿病的並發症。後來士人聽說江蘇茅山有一道士醫術精湛,但不輕易給人治病。士人便穿上僕衣,徑直來到茅山求見道士,且表示自己願意當傭工,求道士收留他。道士應允,讓士人與弟子們生活在一起。

  不久,士人向道士告知求醫治病的實情。道士診脈後笑著說:“汝便下山,但日日吃好梨一顆。如生梨已盡,則取干者泡湯,食滓飲汁,病自當平。”士人遵囑照辦。一年之後,諸症悉除,消渴病痊愈。

  患者在糖尿病的治療上可以采取很多的輔助手段對病情進行干預,讓藥物治療發揮主導作用但是也不能忽視一些其他方面的輔助療效,很多時候輔助手段發揮的效果也是我們意想不到的。

熱門圖文
煮爛了的大米含糖高嗎

糖尿病患者多吃粗糧是正確的,而大米更是粗糧了。那麼,大米會不會導致血糖上升呢?  其實粗糧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雞爪子嗎

對於糖尿病患者是不能隨便的吃東西的,所以妊娠型的糖尿病就更加不應該了。那麼,妊娠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