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一是控制血糖。控制好血糖,除了堅持應用降糖藥、定期監測血糖、保持心理平衡外,飲食與運動療法是1型或2型糖尿病取得理想血糖控制的基石。

  在飲食方面,首先應該做到嚴格恆定的熱量攝入,其次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⑴應選擇多樣化的食物,每餐可選擇幾種喜歡吃的食物交替食用;

  ⑵盡量減少脂肪的攝入量,無論是動物油還是植物油,在烹調食物中均應少用,不吃肥肉和煎炸食品;

  ⑶要避免進食含糖類高的食物,如含精制糖做的各種甜食及糕點,但可吃適量的水果;

  ⑷控制食鹽量,每天以3—6克為宜;

  ⑸戒除煙酒;

  ⑹飲食有節,控制好總熱量的攝入。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因此,糖友應請醫生根據實際情況制訂出適合本人生活及病情的飲食計劃,將血糖控制好。二是穩定血壓。

  糖尿病與高血壓是一個籐上的苦瓜,互為因果,助纣為虐,危及心血管的健康,導致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等並發症的發生。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定期監測血壓,如伴有高血壓,必須堅持服用適合自己的降壓藥物,同時要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調控血脂。要做到控制好飲食中總熱量的攝入,不吃高糖、高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堅持適度運動,肥胖者更應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使體重降下來;戒除煙酒;保持心理平衡。

  如采取飲食和運動療法血脂仍然異常者,應在醫生脂導下服用調脂藥物,盡量使血脂維持在正常水平。四是降低血黏。必須加強預防,飲食清淡,以低脂低糖低鹽食物為宜,平時多吃些含糖少的瓜果蔬菜、食用菌、魚、大豆及豆制品、大蒜、生姜,常飲綠茶,有利於降低血脂及血黏度。參加適度的有氧代謝運動,可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和微循環,降低血黏。若血黏稠度仍高者,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中西藥物,以使血黏稠度基本上保持正常。五是堅持適度運動。持之以恆地進行適度的有氧運動,可改善糖和脂質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和微循環,有利於降低血糖、血脂及血液黏稠度,起到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以上便是我們為你提供的詳細內容,相信在對你心中的疑問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吧,祝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粽子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端午節的腳步在一天天臨近,現在街市上粽子也正在熱賣,一個個大粽子擺在面前,讓人看起來真的很

關於糖尿病患者用藥常識,要知道這些!

糖尿病用藥常識!  1、按糖尿病類型選擇藥物  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終生使用胰島素;2型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