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要合理減少脂肪

糖尿病患者要合理減少脂肪

  近年來,能測定身體脂肪率的脂肪器型號有很多,可以自己測定。身體脂肪率的正常范圍是:男性15%~20%,女性20%~25%。男性25%以上,女性30%以上可以說是堆積脂肪了。身體脂肪1g等於9大卡(kcal),所以減少1g脂肪需要消耗9大卡的能量。健康的不給身體增加負擔,不增加精神壓力的減肥標准是1個月減少體重的3%~5%。

糖尿病患者要合理減少脂肪

  舉例說明:

  身高175cm,體重75kg的人,每個月減少1.6kg

  標准體重(kg)=175(cm)-105=70kg

  75kg-70kg=5kg,可以分三個月進行減肥,每個月平均減少1.6kg。也可以分四個月進行減肥,那就是每個月平均減1.25kg。

  下面推薦兩種減肥方法:

  飲水減肥法

  人體內水分不足時,會減緩血液流動,造成代謝功能低下,容易積累脂肪。若這個狀態長時間持續就會使人肥胖,並誘發循環系統疾病。每天喝1.5L的水,分次飲用,能夠將體內的廢棄物作為汗液或尿液排出,通過對胃和腸的刺激消除便秘,促進新陳代謝,使血液變得清新,增加體內能量的消耗,達到減肥的效果。

  幾個喝水點

  1、起床時空腹喝一杯水,補充睡覺時失去的水分。

  2、吃飯前喝一杯水,刺激腹部中樞,防止過食。

  3、洗澡前後喝一杯水,可以防止血液的黏膜。

  4、睡覺前喝一杯水,防止睡眠中血液濃度升高。

  飲水減肥方法中用的水是為了補給經常缺少的礦物質,強化對腸胃的刺激,礦泉水、普通開水都適用。一天的總飲水量要達到1.5L,不要一口氣飲用,要分次慢慢地飲用,水的溫度要保持在常溫。適當減少飲食量,並且進行運動,可以提高飲水減肥的效果。

  蔬菜減肥法

  蔬菜減肥是利用蔬菜低能量、富含膳食纖維的特點達到減肥效果,典型代表是甘藍,在吃飯前可以先食用切開的生甘藍2~3片,不要加奶酪或沙拉,可以少量食用醬油或醋,吃完後再吃正餐。持續這種方法2個月可以使體重減少5%。此外,因為在吃飯前攝取了較多的食物纖維,還能有效地抑制飯後血糖的快速上升。除了甘藍外,黃瓜、香芹等蔬菜也可以。

  肥胖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減肥誤區

  1、過度節食:長期節食會導致營養素攝入不足,會引起酮症酸中毒,嚴重者可危及生命。過度節食還會導致低血糖,其危害也很大。

  2、不吃主食:若不吃主食,葡萄糖來源缺乏,身體就必須要分解脂肪,由於脂肪酸產生過多會導致酮體的生成,經腎髒排洩可出現酮尿,抵抗力也減弱,很容易出現各種並發症。

  3、用軟飲料代替飲食:軟飲料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會導致血糖升高。

  4、用堅果代替主食:堅果中含有油脂,大量食入會使血脂升高,不利於病情控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