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昏迷超6小時可致死 施救前要先辨明病因

糖尿病昏迷超6小時可致死 施救前要先辨明病因

  昏迷是糖尿病患者最凶險的急症之一,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尤為嚴重,一旦搶救不及時,昏迷時間過久(超過6小時),便會造成腦組織不可逆的損傷,甚至死亡。

  導致糖尿病患者昏迷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分為糖尿病相關性昏迷(如低血糖昏迷、酮症酸中毒昏迷、高滲性昏迷等)和由合並症引起的昏迷(如腦卒中等)。昏迷的病因不同,其救治手段也不一樣。因此,對於昏迷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先辨明病因,再實施搶救。

  昏迷類型和特點:

  1、低血糖昏迷

  低血糖是糖尿病治療過程中最常發生的一種急症,嚴重者會出現意識障礙甚至昏迷。

  低血糖昏迷發生之前,多數患者都有先兆表現:如饑餓感、心慌、手抖、頭昏、眼花、冒冷汗、虛弱無力或是言語行為反常。此時,如果患者身邊有血糖儀,應立即檢測血糖,確定是低血糖後,立即進食甜食(或甜飲料)。如果身邊沒有血糖儀,但患者具備上述誘因及先兆症狀,也可先按低血糖處理。進食後,倘若患者症狀逐漸緩解,說明就是低血糖;反之,應迅速將患者送往醫院救治。

  2、酮症酸中毒昏迷

  酮症酸中毒昏迷是糖尿病比較常見的急性並發症之一。患者早期主要表現為疲勞乏力,口渴、多飲、多尿症狀加重,同時伴有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狀。隨著酸中毒的進一步加重,患者會出現頭暈、煩躁、嗜睡、深大呼吸,繼而逐漸出現意識模糊、反應遲鈍而陷入昏迷。

  一旦出現惡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或意識障礙,尤其是呼吸深快且呼氣帶有爛蘋果味時,應高度懷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通過化驗血糖和尿常規(尿酮體呈陽性)便可確診。

糖尿病昏迷超6小時可致死 施救前要先辨明病因

  3、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

  該病多見於老年患者,由於病情凶險,死亡率高達50%,遠高於酮症酸中毒昏迷。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患者以嚴重脫水症狀(如煩渴、多飲、皮膚粘膜干燥、眼球凹陷等),以及神經精神症狀(如神志恍惚、嗜睡、定向力障礙、幻聽幻視、肢體抽搐、偏癱、失語等)為主要臨床表現。化驗檢查可見血糖及血漿滲透壓均顯著升高,而尿酮體檢查多為陰性。

  特別指出的是,大約2/3的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患者發病前無糖尿病病史或僅有輕微症狀,加之患者往往神經精神症狀比較突出,因此,很容易被誤診或漏診,應引起臨床醫生高度警惕。

  4、乳酸性酸中毒昏迷

  與前面三種類型的昏迷相比,乳酸性酸中毒昏迷較為少見,但也不可忽視。該病多見於合並肝腎功能不全、心衰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是由於過量服用雙胍類(主要是苯乙雙胍)藥物引起。這是因為這類藥物對肌肉內乳酸的氧化以及肝糖原異生均有抑制作用,而且由於腎功能不好,影響乳酸排洩,致使血液中乳酸過多積聚,引起中毒。

  患者早期表現為食欲不振、惡心、嘔吐,逐漸發展到呼吸深大、皮膚潮紅、煩躁不安,以至發生昏迷。化驗檢查可見血乳酸增高(≥5.0mmol/L),血pH值≤7.35。

熱門圖文
苦瓜降血糖效果到底如何

夏日防治糖尿病,多吃點炒苦瓜。苦瓜,很多人聽見後就沒有食欲。其實,尤其是夏日恰當的吃些苦瓜

糖尿病足病人在吃飯飲食上注意什麼?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一種並發症,得了這種病之後,患者的腳趾會變黑、化膿、潰爛,看起來十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