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的早餐該怎麼吃呢?

糖友的早餐該怎麼吃呢?

  溫馨的早餐時刻,幾片新鮮美味的面包總能讓人的胃口蠢蠢欲動。吃粗糧面包好還是細糧面包好?對眾多糖尿病患者來說,可不僅是換換口味這麼簡單。實際上,粗糧的價值要遠高於細糧。想知道原因嗎?一起來聽聽專家的看法。

  選擇血糖指數低的粗糧面包

  Tips:血糖指數是衡量碳水化合物對血糖反應的一種有效指標。如果吃了血糖指數高的食物,血糖濃度就會大幅升高,這對糖尿病患者是很不利的。

  部分谷類的血糖指數:

  粗糧細糧

  粗大麥36白米81

  糙面53小麥面粉99

  荞麥68膨化小麥105

  燕麥胚78膨化米123

  我們通過對比可以發現:粗大麥、糙面這些粗糧的血糖指數明顯低於白米等細糧。這是因為,粗糧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我們降低用餐後血糖升高的幅度。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出現便秘,而膳食纖維能夠有效促進腸蠕動,因此可以改善便秘,加快排出身體裡的有毒物質。同時,吃粗糧會減輕饑餓的感覺,這樣就不會讓自己敞開肚子毫無節制地吃東西。糙米及麸糠等粗糧中還富含鎂、鉻這樣的微量元素,能讓胰島素更好地發揮作用,延緩糖尿病進展和並發症的發生。看到了嗎?粗糧有如此多的好處,你不必為不知道如何選擇早餐面包而發愁了吧。

  除粗糧外,干豆類(如赤豆、綠豆、芸豆等)也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和B族維生素。同時碳水化合物的含量相當高,約占55%~60%,蛋白質的含量約20%~25%。干豆類還能夠補充普通谷物缺乏的賴氨酸,是一類營養價值較好的食物。

  早餐食譜推薦

糖友的早餐該怎麼吃?

  介紹了粗糧的好處,我們再推薦幾個早餐中包含粗糧面包的食譜,希望糖尿病患者從中找出適合自己口味的搭配:

  每日總熱量:6694.4千焦。早餐的熱量:1673.6千焦左右。

  搭配一:鹹燕麥面包2片(50克),鮮牛奶1袋(250克),雞蛋1個(帶殼60克),鹹菜少許。

  搭配二:荞麥面包2片(50克),鹹鴨蛋1個,豆漿1碗。

  搭配三:鮮牛奶1袋,雜合面窩頭1個(50克),煮香腸1根(熟重20克),醬菜少許。

  搭配四:棒碴粥1碗(50克),肉松少許(15克),玉米面包1片(25克),拌松花蛋1個。

  搭配五:豆漿1碗(300毫升),茶葉蛋1個,稞麥面包2片(50克)。

  特別提醒

  1、任何食物都應該適量攝入。粗糧雖然有諸多好處,但攝入過多會增加腸道的蠕動和產氣量,並且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

  2、同樣的食物,如果吃的方法不同也會影響營養價值。一些人喜歡早餐空腹飲用牛奶,這樣會使牛奶中的優質蛋白被當作碳水化合物消耗掉,很不經濟。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在喝牛奶前先吃些面包等主食“墊墊底”,這樣就能充分發揮其營養價值了。

熱門圖文
天山雪蓮果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我們中國有很多的珍貴食物,其中天山雪蓮果就是其中的一個。那麼,天山雪蓮果對於我們人來說都有

二型糖尿病人吃什麼?

二型糖尿病人吃什麼?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一種糖尿病類型,占糖尿病的90%。二型糖尿病的發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