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怎麼喝無糖飲料?

糖尿病人怎麼喝無糖飲料?

  糖尿病患者要管理好自己,要明白血糖不可能靠吃無糖食品、喝無糖飲料就能降下來。患者要把大方向把握好,根據自己的情況和喜好來定。

  面對貨架上琳琅滿目的無糖飲料,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正確認識它們,怎麼喝才正確呢?記者在北京幾大超市隨機搜集了二十余種相關的無糖飲料,並請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主任薛長勇教授為糖尿病患者做具體指導。

  薛教授介紹說:首先,糖尿病患者要明確無糖飲料的概念,無糖只是飲料加工過程中,沒有加入蔗糖,狹義上說它們是無糖的,因為不含蔗糖。但廣義上說,它們雖不含有蔗糖,卻可能含有果糖或者乳糖,例如果汁和酸奶,最終這些糖都可以轉化為葡萄糖進入血液,所以不含蔗糖的食品和飲料不一定就不升高血糖。

  其次,糖尿病患者要管理好自己,要明白血糖不可能靠吃無糖食品、喝無糖飲料就能降下來。患者要把大方向把握好,根據自己的情況和喜好來定。如果血糖、血脂控制得好,選擇這類食品來吃沒有問題,只要合適保健,口感純正都可以選用。

  在無糖飲料中,最提倡喝的是茶類飲料,如綠茶、花茶、烏龍茶、大麥茶等。茶類飲料中,如果不添加蔗糖的話,是不含糖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隨時飲用。綠茶富含防止老化的谷氨酸、提高免疫力的天冬氨酸等,具有利尿、消除壓力的作用。而且茶對降血脂有好處,所以,糖尿病合並血脂紊亂的患者可以適量飲用。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多喝茶對身體也是有好處的。相反,杏仁露、山核桃汁可能含脂肪較高,對糖尿病伴血脂紊亂的患者不合適。

糖尿病人怎麼喝無糖飲料?

  酸奶能調理腸胃內細菌平衡,增加體內雙歧桿菌等有益菌,抑制某些有害細菌的繁殖,刺激腸胃蠕動,防止便秘,減少腸胃病症發生,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還能強化鈣質的吸收,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減少心血管病症發生的危險。所以,建議糖尿病患者在總量控制的情況下,用無糖酸奶作為加餐來食用。

  薛教授補充說:“在無糖飲料中,最不提倡飲用的是碳酸類飲料,其次是南瓜果汁,關於糖尿病患者吃南瓜的問題,一直是個有爭議的話題,我認為南瓜血糖生成指數較高,升血糖較快,不建議糖尿病患者多喝。功能性飲料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可能作用並不大,沒有那麼神奇,所以在這裡也不提倡。八寶粥一罐有360克,如果糖尿病患者食用的話,我建議作為主食來食用,一定要注意總量控制。”

  我們還要提醒患者的是,上述無糖飲料中,除八寶粥外,糖尿病患者在出現低血糖反應時,都不能選用。這些無糖飲料只能起到補充水分的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