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使用降糖產品 當心掉進四大陷阱

使用降糖產品 當心掉進四大陷阱

  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充斥著各種降糖產品:降糖膠囊、降糖沖劑、降糖靈、降糖口服液、降糖純中藥制劑……五花八門。它們的廣告有的說,患者從此擺脫終身服藥的麻煩;有的說,患者從此可以想吃就吃等等,一條一條,對糖尿病患者極具誘惑。這些產品到底有沒有用?這樣的廣告到底可不可信?

  眼下,市場上降糖產品魚龍混雜,雖然其中一些產品對糖尿病患者的確有幫助,但不少所謂的降糖產品能生存下來,靠的卻是虛假宣傳。專家分析,這些產品誇大宣傳的方式主要有4種。在此,專家對其進行逐一分析,提醒糖尿病患者,當心掉進陷阱。

  陷阱1:糖尿病患者不用再控制飲食

  對於普通人來說,想吃就吃,想喝就喝並不是什麼難事,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這就是個夢想。有一則廣告是這樣做的,請來許多所謂的糖尿病患者,一個一個講述他們想怎麼吃就怎麼吃的“幸福生活”,大吃冰淇淋、奶油蛋糕等絕對不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物。末了,這些患者們一致認為,是某膠囊讓他們重新找回了吃的快樂。

  “我有一個患者,差點被這類廣告騙去性命!”錢榮立教授給記者講述了一個真實的病例。王力今年38歲,被檢查出患了糖尿病。他是一家企業的銷售部經理,需要經常請客戶吃飯。因此,控制飲食對他來說,就意味著放棄工作。於是,王力開始嘗試各種“不用控制飲食”的產品,結果,血糖忽高忽低,一年後,他就出現了非酮症性糖尿病高滲性昏迷,這種糖尿病急性並發症也被稱為死亡之症。

  這類廣告只是泛泛地說某產品能夠調節血糖、補充胰島素,不會具體說出其成分。這類產品中,有效成分還是一些降糖的西藥。而該產品通常要求患者短期內大量服用,因此短時間內西藥起作用後,患者如果不控制飲食,血糖也不會立刻升高。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短期降糖是沒有意義的,關鍵是保持血糖穩定,而這種產品從根本上破壞了患者控制血糖的基礎。糖尿病患者要切記,控制飲食是治療的一部分,是服用任何產品都不能代替的。

  陷阱2:糖尿病能夠徹底治愈

  請看這樣一則廣告:“2型糖尿病患者終於有救了!十年攻關,糖尿病元凶終被‘擒獲’!連續服用產品一個療程,患者血糖就可持久平穩,身體各項指標全面達到臨床康復標准,從此徹底擺脫糖尿病的糾纏。”

使用降糖產品 當心掉進四大陷阱

  “這則廣告完全是在騙人,但就是有患者一而再地上當受騙。”錢榮立教授對記者說,企業充分利用了患者急於求治的心理,大肆宣傳糖尿病可以治愈。這類廣告通常都是打著某家科研機構的名義,謊稱通過數十年攻關,終於攻克了糖尿病。

  老張得糖尿病快10年了,血糖一直控制得不錯。最近,他看到廣告說,只要服用一種產品一個療程,就能徹底治愈糖尿病。雖然要花5000多元錢,老張還是想試試。廣告上說,服用該產品要先停藥,他也照辦了,1個月過去,老張血糖快速升高,病情加重了。

  現在糖尿病還不能治愈,這是鐵的事實。雖然各國醫學家在不斷努力,但目前還沒有一種成熟的、能夠應用於臨床治療的有效方法。患者不要對此抱有任何幻想,凡標榜能根治糖尿病的,就是騙人。

  陷阱3:祖傳秘方能治糖尿病

  鑒於西醫目前還無法徹底治愈糖尿病,有人開始打起了“中藥牌”。有一類廣告通常這樣說:祖傳秘方,純中藥制劑,長期服用無毒副作用;服藥30分鐘後,能快速降糖。

  實踐證明,我國中醫對糖尿病的治療是有一定作用的,患者如果需要,可以到正規的中醫醫院去求治。但是,那些號稱某種祖傳秘方的所謂中藥制劑都不可信。據我們了解,那些“祖傳秘方”根本不秘,裡面統統添加了不同的西藥成分,這在行內早已不是秘密了。

  有些中藥,比如消渴丸,其中添加西藥是經過國家審批的,在其公布的主要成分表裡可以看到一種叫“格列本脲”的成分。但是,如果沒有經過國家審批,就在中藥裡添加西藥成分是違法的,因此,錢榮立教授提醒廣大患者,不要輕信什麼秘方、偏方,這些藥裡添加了不明成分的西藥,服用後副作用將會更大。

  陷阱4:糖尿病患者不用終身服藥

  還有一則廣告這樣寫道:“糖尿病患者可以徹底擺脫終身服藥的麻煩!中國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經過多年研究,終於可以使糖尿病患者不用再終身服藥。該產品能全面控制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血黏度、高尿血酸,同時消除糖尿病並發症。”

  這個廣告漏洞百出,稍有常識的患者一眼就能識破。首先,迄今為止,中國人從未摘取過諾貝爾醫學獎。其次,糖尿病是慢性病,患者需要終身服藥,以保持血糖平穩。無須終身服藥的說法,肯定是謊話。

  不少糖尿病患者期望擺脫終身服藥的約束,所以這類廣告對他們的誘惑相當大。據我們了解,這類產品中能夠起降糖作用的,還是一些添加進去的西藥成分。患者服用後,藥量不明。非常容易造成血糖失控,導致並發症突發,後果不堪設想。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花卷熱量和燒餅熱量哪個熱量大?

花卷和燒餅是我們常食用的主食種類之一,很多糖尿病人都很關心這樣一個問題:花卷熱量和燒餅熱量

苦瓜怎麼吃才能降血糖?

苦瓜可以下降血糖,這是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的一件事情。可是大部分人並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也不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