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切莫對“無糖食品”掉以輕心

糖尿病患者切莫對“無糖食品”掉以輕心

  “今年送禮送什麼,無糖食品送健康!”“糖尿病人專用食品——不含糖,不升‘糖’(血糖)”,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增強,不少超市裡的食品都打起了“健康牌”。然而專家指出,“糖”在醫學裡是一個廣義概念,不單指蔗糖、白糖,實際上哪怕完全沒有甜味,但只要能夠被人體消化吸收轉化為葡萄糖,也算“糖類物質”,進食後照樣會對血糖產生影響。為此,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切莫對“無糖食品”掉以輕心,以為“無糖”就能放任吃。

  現象送禮要健康無糖食品受熱捧

  “100克普通糖所含熱量為400千卡,而100克優質糖醇所含熱量僅為25千卡。吃無糖食品的好處還有很多,比如不蛀牙,因為在嘴裡不發酵,而且吃多了也不口渴……”日前,走訪了市內幾家大型超市,發現一些專門出售無糖食品的專櫃前都有銷售人員在賣力地推銷。而據觀察,被這些打著“健康旗號”食品所吸引的市民不少,就在短短10分鐘裡,一位中年男子就一口氣從專櫃買了十包無糖餅干。“我母親有糖尿病,所以過年回家打算給她帶點無糖食品。”然而當追問“無糖食品到底是什麼?”這位男士則顯得有點迷惑:“應該就是不甜吧?”

  專家食品不甜不等於無糖

  確實,大多數市民的認識與這位先生一樣,“無糖”就等於“不甜”,因此只要看到目前市場上標有“無糖”字樣的食品就將其與“健康”畫上等號。

  專家指出,糖尿病人購買無糖食品光看是否含有蔗糖、白糖等成分是不夠的,還必須看其配料表裡是否有葡萄糖、果糖、乳糖、麥芽糖、蜂蜜等成分。“如果配料表裡有以上成分,食用後仍能使血糖升高。”此外,還要看其主要原料是否為低脂肪、低血糖生成指數、低熱量原料,是否含有高膳食纖維等。

糖尿病患者切莫對“無糖食品”掉以輕心

  之所以不能只盯住“糖”字,是因為“糖”在醫學上是個廣義的概念,糖可以專門指白糖,也可以指各種有甜味的、能夠在人體中轉變成為葡萄糖的食品成分,比如麥芽糖、葡萄糖、果糖、果葡糖漿等。“從更廣義的角度來說,哪怕沒有甜味,只要能夠被人體消化吸收轉化為葡萄糖,也可以稱為‘糖類物質’。”

  因此,按照歐洲國家的通用概念,無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來自於澱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麥芽糖、果糖、澱粉糖漿、葡萄糖漿、果葡糖漿等。但是,它必須含有相當於糖的替代物,一般采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劑。

  進食無糖食品並不意味著就不會升血糖,“關鍵還要看這種食品中是否含有澱粉等其他成分,這是因為很多營養成分是可以相互轉換的。”例如一些無糖食品雖然沒有加糖,但其主要原料是精加工面粉,這就和精面饅頭一樣,血糖生成指數很高,進食後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使血糖迅速升高。還有一些高脂肪、高熱量的食品,如油炸食品、果仁、巧克力等,雖然無糖,但也會使血糖、血脂升高。所以,糖尿病、高血脂、肥胖人群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減少攝入。

  理想的無糖食品主要原料為低熱量、低脂肪、富含高膳食纖維的無糖食品,如荞麥、燕麥、魔芋等,適當食用可控制餐後血糖,還有飽腹、通便、減肥、降脂功效,十分適合肥胖、便秘者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選用。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普通荞麥能降血糖嗎?

普通荞麥能降血糖嗎?它起源於我國,是我國古代很重要的糧食產物和救荒作物,現在在我們國家的很

糖尿病人要杜絕吃西式快餐

糖友要記得禁食粥和米粉類食物,為什麼這樣說呢?可能很多糖友搞不清楚其中的原因,那麼跟隨小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