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聚餐吃火鍋 糖尿病患者少蘸醬

聚餐吃火鍋 糖尿病患者少蘸醬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有飲食控制的意識,對於甜飲料、飯後甜品、水果等的攝入可能有自制能力,然而卻常常容易忽視蘸料這些“看不見”的高熱量食物。

  熱氣騰騰的火鍋誰都愛,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你的血糖可接收不了這樣的高熱量飲食。據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之前的統計,如果火鍋吃到飽,一餐可吃下3900千卡,體重增加半公斤,一周吃一次,一個冬天就能長胖5.3公斤。

  一般來說,普通人光是吃肉片、蔬菜、豆腐等天然食材的熱量就差不多874千卡,再吃進約214.6千卡的速凍火鍋食品,熱量立刻突破一千。如果再加上一大勺芝麻醬或沙茶醬,喝上兩碗湯,一杯甜飲料,最後再來點甜品,總的加起來,吃一頓火鍋的熱量至少1500千卡以上。而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一個普通成年女性白領,一天所需能量只有2100千卡,而一個身高身高170cm,體重70kg的普通男性糖尿病患者,每日所需能量卻只需1950千卡!

  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有飲食控制的意識,對於甜飲料、飯後甜品、水果等的攝入可能有自制能力,然而卻常常容易忽視蘸料這些“看不見”的高熱量食物。

聚餐吃火鍋 糖尿病患者少蘸醬

  據不完全統計,市面所售蘸料,其熱量結果統計如下:沙茶醬1大匙108大卡、素沙茶醬1大匙100大卡、芝麻醬1大匙100大卡、蛋黃1個40大卡、花生粉1大匙35大卡、辣椒醬1大匙12大卡、醬油1大匙14大卡。

  可見,吃火鍋時不知不覺攝入的“火鍋蘸料”,其熱量也是相當驚人,稍不注意就讓你的熱量攝入值“爆表”,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還同時要面臨餐後血糖超標甚至並發症等意外事件。

  那麼,怎麼吃火鍋才健康呢?

  確保蔬菜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要足夠,一方面增加飽腹感,另一方面也無形中減少了進食的熱量;

  盡量減少肉類的攝入,少選魚丸、魚豆腐等速凍火鍋食品;

  避免“邊蘸醬邊進食”的進餐習慣,糖尿病患者吃火鍋最好不要蘸醬,若非要佐料也要盡量選擇清淡的醬料,芝麻醬和沙茶醬等高熱量蘸料都要適可而止。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個體方案最重要

眾所周知,糖尿病的危害在於它引發的慢性並發症可導致失明、腎衰、中風、心梗、截肢等嚴重後果,

常喝蜂蜜水血糖會高嗎

蜂蜜是非常好的一種保健食品,而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蜂蜜水卻不是什麼保健的東西。那麼,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