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除夕聚餐 糖尿病患者怎麼吃最開懷

除夕聚餐 糖尿病患者怎麼吃最開懷

  糖尿病患者聚餐時,最好選擇涼拌、清蒸、炖等烹調方式制成的菜,橄榄油含清淡果香,尤適制作沙拉和涼拌菜。美國一項研究曾提出,糖友做涼拌菜最好放橄榄油,同時再加一點醋,可以幫助降血糖。

  膳食控制是糖尿病飲食的關鍵環節,過年過節聚餐,糖友難免會放開平時的“飲食禁忌”,享受大餐。其實偶爾的飲食超標也並無不可,只要在醫生指導下,及時調整藥量以及適量運動,對病情不會有大影響,那麼,“放開吃”的度是什麼呢?

  兼顧各類脂肪酸攝入

  選油分3檔

  控制總量比種類重要,但無論哪種油,進入體內都增加能量負荷。每克脂肪體內氧化產熱9千卡,是等重量蛋白質和糖類產熱量的兩倍多。因此糖尿病患者每日食用油應控制在15—30克(不超3湯匙)。

  植物油比動物油更適合糖友,動物油比剩油好。常用食用油分兩類,一類是動物脂肪,如豬油、牛油、雞油等:另一類是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棕榈油、茶籽油、橄榄油等。動物脂肪(除魚油)含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較多,植物油(除棕榈油、椰子油)大多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有保護細胞膜,降血脂,防治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作用。

  糖尿病患者宜選植物油,有助於減輕脂代謝紊亂。按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由高到低,以橄榄油、野茶油、花生油、豆油等為佳。棕榈油、椰子油雖屬植物油,但和其他植物油相反,主要含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攝入過多,使高脂血症、冠心病、腦卒中等疾患危險性增高,還會增加乳腺癌和腸癌發生率,糖友不宜選用。同時,相對於這兩種油而言,很多節儉的患者,常會把油炸完食物後的剩油,留著下次炒菜時用,這種油不建議糖友食用。

除夕聚餐 糖尿病患者怎麼吃最開懷

  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聚餐時,最好選擇涼拌、清蒸、炖等烹調方式制成的菜,橄榄油含清淡果香,尤適制作沙拉和涼拌菜。美國一項研究曾提出,糖友做涼拌菜最好放橄榄油,同時再加一點醋,可以幫助降血糖。《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曾刊登文章稱,清蒸、炖煮的菜更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控制飲酒量

  吃菜慢喝每日最多2次

  適量喝酒後血糖升高,過量飲酒血糖反而下降,還可能導致低血糖。因此控制酒量很重要。啤酒及紅酒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喝過後血糖上升比較快;有些人喝酒後食欲增加,飯量增加不利於血糖控制;酒精可能影響降糖藥或胰島素的效果;酒精可能提升血脂如甘油三酯水平;喝酒後血壓升高;過量喝酒還會導致惡心、嘔吐、臉紅、心率快。由於酒對身體有上述影響,糖友應做到:

  1.控制飲酒量。每天最多喝2次,葡萄酒每次最多5盎司(140毫升),白酒1.5盎司(40毫升),啤酒最多12盎司(330毫升)。

  2.邊喝酒邊吃菜,慢慢喝,血糖波動不會太大。

  3.含糖飲料不要喝,甜酒也是禁忌酒。白酒最好加水稀釋或者與不含糖軟飲料混在一起喝。

熱門圖文
血糖高的病人飲食怎麼調理?

現在隨著人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肥胖的人和超重的人也隨之增多,患上糖尿病的人也變的多起來

椰子的含糖量

椰子是熱帶環境中的水果,尤其是海南地區。所以椰子不能能解渴還是增加能量。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