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飲食需控制 碳水化合物不能少

飲食需控制 碳水化合物不能少

  我國糖尿病指南規定,糖尿病飲食中,每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低於全天熱量的55%~60%,粗雜糧對於控制血糖來說更有利,並且粗雜糧中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除了對血糖有好處,還利於營養平衡,並且有助於預防心髒疾病和某些癌症。

  王大姐今年58歲了,得糖尿病5~6年,得病後常聽一些宣傳講座,對自己的病也格外重視,平時吃飯控制得很嚴格,盡量少吃主食,甚至有時進餐一點主食都不吃,對主食的要求也是非常挑剔,白面、大米幾乎都不吃,只吃一些含糖低的主食,例如全麥面、燕麥面、雜面等等,每天的熱量多用吃副食來補齊,例如多吃肉類、平時餓了吃零食。經常監測血糖,但是血糖並不是很理想,空腹血糖波動在6~10毫摩爾/升,餐後血糖6~11毫摩爾/升,偶有低血糖。最不能讓王大姐理解的是盡管很注意飲食控制,最近卻自覺一陣兒一陣兒的看東西模糊,上周去醫院檢查,醫生說她有糖尿病眼底病變和早期腎病,說是糖尿病的慢性並發症,她很苦惱,不知下一步如何去做。

  在糖尿病的飲食控制中像王大姐這樣的例子並不少,平時很注意自己的飲食,到頭來還是出現了並發症,我要告訴糖尿病朋友們,患上糖尿病並不意味著你不能享用食物,糖尿病患者不是“苦行僧”。這裡面有些要注意的事情。

  首先,碳水化合物不能少。碳水化合物屬於糖類,也主要是指我們平時吃的主食,廣義地講當然也包括甜食、含糖的水果和含糖較多的蔬菜(例如土豆、茭白、豆角、胡蘿卜等等)。我國糖尿病指南規定,糖尿病飲食中,每天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低於全天熱量的55%~60%,也就是說全天熱量的一多半是由主食來供給的,盡量不要選擇口感甜的食物,這些食物往往升糖迅速(升糖指數高),至於是米飯、面條、烙餅、燒餅等根據個人的習慣均可選用,當然如果是粗雜糧制作的對於控制血糖來說更有利,並且粗雜糧中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除了對血糖有好處,還利於營養平衡,並且有助於預防心髒疾病和某些癌症。

飲食需控制 碳水化合物不能少

  其次,蛋白質每餐都要有。建議糖尿病朋友每天蛋白質攝入掌握在1克/每公斤體重,例如你的體重是60公斤,那麼每天攝入的蛋白質就是60克左右,如果已經有了腎病,每天的蛋白質的攝入量就要減少,大約0.6~0.8克/每公斤體重。最好請專業的營養師計算一下。從營養角度上建議選擇瘦肉、魚、禽肉、或者大豆,加工時盡量用水煮或者烤箱,而不是油炸、熏制和碳烤。

  再者,就是脂肪的攝入。最好選植物油類,健康的脂肪是單不飽和脂肪和多不飽和脂肪,富含這些脂肪的食物有魚、橄榄油和堅果及其他海洋類食物等。

  最後除了上述的三大營養物質以外,糖尿病朋友應該注意多吃蔬菜,尤其是綠葉菜的莖葉,蔬菜數量可以占到全餐量的一半;適當進食水果,可以改善生活質量和平衡營養,但一次量不要太多,放在兩餐間吃對血糖影響小,盡量選擇含糖低的水果,例如火龍果、猕猴桃、草莓、蘋果和梨等。

  總之,飲食控制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非常重要,也是許多慢性生活方式疾病的首選的治療方式,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可以有助於疾病本身的控制以及並發症的預防,也有助於增加戰勝疾病的信心。

熱門圖文
糖尿病預防方法有哪些?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會受到糖尿病的威脅,與其出現了糖尿病的症狀在進行治療。那麼,如何才能有效

吃肉桂對降低血糖有沒有用可以用嗎

針對於中藥治療糖尿病來說,還有一定的作用,尤其一些中藥的藥材。那麼,是不是肉桂能降血糖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