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喝粥血糖會升高?加點雜糧豆試試

喝粥血糖會升高?加點雜糧豆試試

  為了嚴格控制餐後血糖反應,糖尿病患者喝粥須使用一半以上的雜豆原料,包括紅小豆、綠豆、芸豆、豌豆、蠶豆、鷹嘴豆、小扁豆等,因為按照同樣澱粉含量相比,它們的餐後血糖反應特別低,多在30以下。

  糖尿病患者可能聽過這樣一個說法:“一碗粥就是一碗糖水”,這是因為傳統的粥主要以白米為原料,煮粥的過程使得白米容易消化,因此也容易使得餐後血糖升高不好控制。有研究發現,早餐進食粥或湯的患者血糖波動較大。研究人員觀察了31例型糖尿病病人,觀察他們早餐分別進食以等量大米煮成的干飯和稀飯後30、60、120、180分鐘血糖的變化,並以等能量的葡萄糖作對照。結果進食干飯時餐後30、60、120分鐘血糖明顯低於進食稀飯及葡萄糖時餐後相應時間的血糖,尤其是60分鐘後進食干飯的血糖要比進食稀飯的患者低4.29mmol/L,而早餐進食干飯後,餐後血糖較平穩,基本能達到較好的控制水平。

喝粥血糖會升高?加點雜糧豆試試

  有研究數據表明,單喝大米粥時,在健康人中測定的大米粥血糖指數可高達102,而加水煮爛的紅小豆只有24;一半紅小豆加上一半精白米的混合粥,血糖指數就能降到73(周威,2010)。可見,需要控制血糖的人更適合喝加入豆類的谷豆混合粥。

  因此,為了嚴格控制餐後血糖反應,糖尿病患者喝粥須使用一半以上的雜豆原料,包括紅小豆、綠豆、芸豆、豌豆、蠶豆、鷹嘴豆、小扁豆等,因為按照同樣澱粉含量相比,它們的餐後血糖反應特別低,多在30以下。花生、芝麻、蓮子、百合等也都是低血糖反應食材。不要加入糯米、白米、大黃米、粘小米這類血糖反應過高的食材,少加棗和葡萄干等甜味食材,更不要加糖。宜用燕麥、大麥來增加粘稠感,因為它們富含有利於控制血脂和血糖的beta-葡聚糖,餐後血糖反應較低。

熱門圖文
大米含糖量多少

大米是我們生活中經常出現的飲食。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大米到底能不能食用呢?它的含糖量又

糖尿病人為什麼不能吃竹筍

糖尿病人能吃竹筍嗎?竹筍是天然低脂低熱量食品,含脂肪、澱粉很少,是肥胖人群減肥的首選食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