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長期食用無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長期食用無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無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來自於澱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麥芽糖、果糖、澱粉糖漿、葡萄糖漿、果葡糖漿等。而中國大部分無糖產品其實玩的是概念,這種說法本身並不科學,准確的說法應該是“無蔗糖食品”。

  "無糖"二字讓糖尿病人很有安全感

  72歲的金大伯有30多年的糖尿病史,平時任何甜的東西都不敢碰,子女們每次來看他都會帶點無糖餅干、無糖八寶粥等給他當點心。

  "不甜就不要緊,我向來吃得很放心。"按金大伯的理解,只要食物吃起來沒有甜味,就說明沒有添加糖,食品包裝上的"無糖"二字更讓他很有安全感。可不久前,金大伯去醫院檢查,醫生卻提醒他血糖又有升高的趨勢,要注意飲食,控制糖的攝入。金大伯納悶,自己一直吃得很清淡,子女們送來的無糖食品也都是大超市裡購買的,不會有假,而且價格要比同類食品高出許多。可即便如此,血糖為什麼不降反升?他還記得今年7月央視財經頻道《是真的嗎》播出一款稻香村"無糖糕點"在國家質檢中心檢測後發現蔗糖含量為3.6g/100g,高出國家標准7倍。"無糖食品到底是否含糖,能不能多吃?"金大伯心中存疑。

  "無糖食品"其實是"無蔗糖食品"

長期食用無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無糖"等於不含糖嗎?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按照國際的通用概念,無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來自於澱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麥芽糖、果糖、澱粉糖漿、葡萄糖漿、果葡糖漿等。但是,它可以含有相當於糖的替代物,因此食品生產企業一般采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劑來代替蔗糖。而中國大部分無糖產品都用的是高效甜味劑,特別是合成甜味劑,比如安塞蜜、甜蜜素、糖精、阿斯巴甜等。"所謂'無糖食品'其實玩了個概念,這種說法本身並不科學,准確的說法應該是'無蔗糖食品'。"區疾控中心的專家表示,為了保持口感,市場上銷售的無糖食品基本上都是用食品添加劑甜味劑來代替蔗糖,這些添加劑只要在國家標准允許的范圍內就是安全的。根據我國《預包裝特殊膳食用食品標簽通則》規定,"無糖"的要求是指固體或液體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於0.5%(即0.5克)。

  選購時先看看配料表

  "長期吃無糖食品會不會造成血糖升高,其實要看食品的其他成分,比如澱粉。澱粉進入人體後同樣會分解產生糖分,過多攝入就會導致血糖升高。"專家說,像餅干、糕點裡,一般都含有小麥粉、玉米澱粉等"糖基物質",依舊可以轉化成葡萄糖。

  因此,在選購無糖食品時,首先要看清楚包裝上的配料表或營養成分表。有的無糖食品雖標明不含蔗糖,配料表中卻標有糊精、麥芽糖、玉米糖漿,這些物質都屬於水解澱粉物,對於控制血糖都沒有幫助,吃多了反而會成為"健康殺手".以無糖麥片為例,其中往往添加糊精作為蔗糖的替代品,雖然糊精不甜,但作為澱粉的水解產物,它也能在人體中水解為葡萄糖,升高血糖的速度甚至高於蔗糖。

  對糖尿病人來說,如果想要降低血糖,最好選擇雜糧、全麥等低血糖生成指數的食物,而不是單純的無糖食品。當然,即使是無糖食品也不能多吃,更不能將其作為主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