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吃菜不吃飯小心血糖升高

糖尿病飲食:吃菜不吃飯小心血糖升高

  “白領、年輕人有喜歡用零食‘加餐’的習慣,其實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謝異常的一個很大隱患。專家提醒,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質的攝入量很高,甚至還可能超過米飯中澱粉的熱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飯”可能會導致熱量攝入超標。

  想多吃蔬菜,結果吃了太多“蔬菜色拉”,反而因為蔬菜上澆了厚厚一層色拉油,使得攝取的熱量過多;看電視時不停地吃休閒零食;為了減肥,光吃菜、不吃飯……在日前啟動的上海市社區糖尿病科學防治工程系列科普活動的首場講座上,內分泌科專家為市民盤點諸多誤區。

  “白領、年輕人有喜歡用零食‘加餐’的習慣,其實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謝異常的一個很大隱患。”糖尿病專家指出,像瓜子、核桃、花生米、果脯以及話梅等,過量多吃,只吃不動,其高熱量、高鹽分等,都可能成為糖尿病的誘因。有些人不感到零食熱量高,其實,10粒花生米就相當於半兩米飯。經常吃這些零食的人,很容易導致型體肥胖。不僅如此,果脯、話梅等鹹味食品,其中所含的鹽分也相當高。長期食用,還可能會引起高血壓。肥胖和高血壓本身就是患糖尿病的最大潛在因素。

糖尿病飲食:吃菜不吃飯小心血糖升高

  專家提醒,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質的攝入量很高,甚至還可能超過米飯中澱粉的熱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飯”可能會導致熱量攝入超標。

  據統計顯示,每10個上海人中就有1人糖代謝不正常。上海市營養學會名譽理事長史奎雄教授說,目前,上海市20歲以上的糖尿病發病率大約為5%至6%,而血糖輕度升高,可能發展為糖尿病的“後備軍”也在5%左右。在糖尿病“後備軍”中,每年大約還有7%的人轉化為糖尿病患者。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營養攝入

生活中人們都需要很多的營養素,糖尿病是生活中一種很嚴重的疾病,糖尿病的出現會給患者帶來的傷

西紅柿的含糖量

說到蔬菜,我們吃的最多的就是西紅柿了。不僅能當水果吃還能炒菜。但是對於西紅柿的糖分我們卻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