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的常見食療方法

糖尿病的常見食療方法

  日常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控制好飲食,加重病情,給治療帶來困難。眾所周知,糖尿病與吃的關系最為密切,飲食療法可以說是一切治療方法的基礎。長期的高血糖最終將導致糖尿病的各種急慢性並發症。

  日常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控制好飲食,加重病情,給治療帶來困難。眾所周知,糖尿病與吃的關系最為密切,飲食療法可以說是一切治療方法的基礎。長期的高血糖最終將導致糖尿病的各種急慢性並發症。那麼,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有哪些原則呢?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安排好飲食?就由深圳市博愛醫院糖尿病專家高主任為大家講述糖尿病飲食治療原則有哪些?

  首先要先了解糖尿病飲食治療的原則。專家認為,糖尿病病人的飲食原則應根據患者的病情設計,關鍵是合理控制總熱能,“量出為人”。肥胖的患者應該適當減少攝入量。而消瘦的患者應該適當增加攝入量。在這基礎上,合理分配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3種能量物質的進食量,以糾正糖代謝紊亂而引起的臨床症狀。

  “任何一種食物都不可能含所有營養素,只有通過多種食物混合才能營養齊全。”如何簡單快速的實現各種營養物質合理分配,就要建立起“食品交換分”的概念,而以上這3類能量物質之間是可以互相轉換的。

糖尿病的常見食療方法

  糖尿病患者的熱能攝入量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為宜。同時,平衡膳食,要選擇多樣化、營養合理的食物,攝入的主食類食物宜適量,不應限制得過於嚴格,少吃或不吃含單糖及雙糖的食物,限制脂肪攝入量,注意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增加膳食纖維攝入及維生素、礦物質攝入。

  主食粗細糧搭配。副食葷素食搭配,每日都應攝入谷薯類、菜果類、肉蛋類和油脂類等四大類食品。同時,提倡少食多餐,定時定量進餐。

  糖尿病輕型患者單用飲食療法即可控制病情。重型病人采用藥物治療,配合飲食療法,也能取得理想的效果。關鍵是持之以恆,提倡科學合理的飲食療法,而不是單純控制飲食。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是絕對不能吃肥肉嗎?

糖尿病人並不是絕對不能吃肥肉,可是糖尿病人吃肥肉要適可而止。有些人雖然得了糖尿病,但還是好

糖尿病前期飲食要點大播放

糖尿病前期飲食注意事項  1、適當操控主食量:在一般情況下,休息的病人天天吃主食250--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