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十一如何吃

糖尿病患者十一如何吃

  國慶期間,親友團聚,少不了推杯換盞,歡宴聚餐,這些使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增加了難度。有人認為多吃不要緊,再多吃點降糖藥物就行,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磺脲類降糖藥物是靠刺激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而降血糖,大量應用會使已有病變的胰腺負擔加重,病情惡化。而且,降糖藥物用多了還會增加副作用,所以如何調劑飲食更為重要。許多糖尿病患者在擺滿美味佳肴的宴會桌前心理上常有一種壓抑感。他們怎樣才能像健康人一樣吃得隨心所欲呢?

  掌握基本飲食飲食療法的主要宗旨是為了減輕胰腺β細胞的負擔,維持標准體重,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控制主食,每日主食量按活動和勞動量分如下4種。

  (1)休息病人每日200~250克

  (2)輕體力勞動者每日200~300克

  (3)中等體力勞動者每日250~350克

  (4)重體力勞動者每日400克以上

  三餐大致分配為:早餐1/5;中餐2/5;晚餐2/5。病情嚴重者可采取少吃多餐,每日5~6次。對於如何解決饑餓感,可以補充下列食品。蔬菜類:冬瓜、南瓜、西紅柿、白菜、菠菜、油菜、洋白菜、韭菜、青椒、豆芽菜、黃瓜、莴筍、茄子、菜花等;其他:海藻類、蘑菇類。如吃含澱粉比較多的蔬菜如土豆、芋頭、地瓜、藕、胡蘿卜、洋蔥、蒜苗、豌豆、蠶豆等,則應適當扣除等量的主食。

糖尿病患者十一如何吃

  學會食品交換法食品交換法是營養學家將種類相同的食品分成幾組,按一定的量,使它們的營養成分相近。在這些范圍內,各種食物可以交換,使糖尿病患者更自由地選擇不同的食物,可以吃得隨心所欲。學會食品交換法,可以使您輕松地吃一點水果、土豆絲、涼拌粉條、西瓜等。讓您在家人團聚的餐桌上,品嘗一下不同佳肴,為節日的喜慶添一份興致。

  主食之間的互換:25克大米可以和25克面粉、掛面、玉米面、小米、綠豆、干粉條、4塊蘇打餅干交換,也可以和涼粉400克、土克125克、山藥125克、荸荠150克交換。如您晚飯應該吃100克大米飯,但您想吃玉米粥、饅頭、拌涼粉、炒土豆絲。

  可以這樣安排:玉米粥25克,饅頭50克,拌涼粉200克,炒土豆絲62.5克。100克大米交換了玉米面、饅頭、涼粉和土豆。

  主食與肉食的互換:25克瘦豬肉可以和75克魚、50克瘦牛肉,100克兔肉、20克香腸、75克蝦、70克豬肝、1個雞蛋,25克排骨、125克豆腐、50克豆腐干相交換。

  主食與水果的互換:25克大米還可以和2個鴨梨、蘋果交換,和20粒葡萄、1個桃子、10個鮮棗、2塊香蕉、2塊西瓜、2個橘子交換。

  如果飯後吃其中的1種水果,只要減少25克大米飯,就可以放心吃了。

  按照以上的方法,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得隨心所欲。此外,要提醒愛吃零食的糖尿病患者,只要吃零食,就應將它計算入全天食物量中,並在一天的主食中扣除吃零食的量。最後,我們還想提醒您,節日期間過度勞累,大喜大怒,通宵搓麻,也可以使原來穩定的病情變化,甚至發生酮症酸中毒,在歡樂之後增添煩惱。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飲食、娛樂方面還是應該“悠著點兒”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