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慎食野菜

糖尿病患者慎食野菜

  當春天邁著輕盈的腳步向人們走來時,野菜也隨之上市了。我國老百姓素有食野菜的飲食習慣。有的人信服野菜的藥用價值,有的人認為野菜純天然、無污染,甚至有人在春季大量進食野菜。當一盤盤野菜端上餐桌時,人們不禁要問:糖尿病病人能不能吃野菜?病友在吃野菜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對於吃野菜的問題,於康主任的看法是,不管是糖尿病病人還是患有其他疾病的人,包括對健康人而言,吃野菜並不是一件必須做的事情,換言之,野菜並不是糖尿病病人飲食中的必備食物。目前對野菜所謂的藥用價值研究不多,現有的資料來自於傳統醫學對野菜的認識,某些觀點還沒有被驗證。現代營養學還沒有發現各種野菜比普通的青菜有更豐富的營養。從整體上講,野菜中各種營養素的含量同普通蔬菜相比,沒有特殊的地方。不管是糖尿病病人還是其他人,吃野菜可能只是為了滿足口感,或者是豐富一下自己的食譜。

  另外,於主任還講到,野菜不能替代現有的各類食物。現實生活中有些糖尿病病人片面地認為“吃野菜好”,在大量吃野菜的同時減少了一些日常所吃的食物,如青菜、豆類,肉類等食物,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有可能造成營養失衡。

  食用野菜的注意事項

  1.不宜過量。糖尿病病人每天吃青菜的量約1斤(指生重),但每天吃野菜的量就不能是這麼多。大量進食野菜會產生不良反應。由於很多野菜裡的營養成分還沒有明確,烹調方法也不明確,導致某些人食用野菜後產生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如惡心,嘔吐、腹脹,腹瀉。鑒於此,於主任指出野菜只能作為糖尿病病人的輔助菜,而不能替代其他青菜。

  2.食用前充分浸泡。所有的野菜在吃之前一定要充分地洗,泡,最好再用熱水焯一下,盡可能地去除某些野菜中潛在的毒素。

糖尿病患者慎食野菜

  3.不要隨意采摘野菜。不認識,不清楚、不明來路的野菜不要食用,同時也不要采草坪上的野菜,因為有時草坪上會噴灑藥物或有污染。對於以前吃過,又沒有不良反應,自己比較熟悉的野菜可以少量食用;對於不熟悉。不認識的野菜寧可不吃,也不要隨意采食。

  4.野菜不能隔夜放置。確定可食用的野菜,采摘之後盡快用合理的方法食用,不要隔夜存放,或放置時間過久。否則可能有毒素產生,並且大量的營養素有可能被破壞。

  5.有些野菜含有一些很難消化、吸收的纖維,某些成分對控制血糖可能有好處,但大量進食會影響病人的胃動力,病人會有腹脹感、飽脹感,影響胃的排空,也可能影響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

  於主任建議將野菜作為佐餐食物,具體的烹調方法應參考比較成熟的方法,不要自創,因為野菜的烹調方法對其營養素的影響比較大。

  最後,於主任告誡人們在面對五花八門的野菜時,要持正確的認識:

  1.野菜是輔助的,不是主菜。

  2.野菜沒有那麼神。

  3.食用野菜不當會中毒。

  4.野菜的藥用價值和營養價值尚待研究證實。

熱門圖文
有效的糖尿病食療飲食辦法

糖尿病治療除了飲食就是藥物的治療。那麼,今天為大家說說如何對糖尿病進行飲食治療  糖尿病患

預防糖尿病的食物一覽

預防糖尿病的食物一覽。目前,糖尿病是我國主要的慢性病之一。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主要的發病因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