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的中秋食話

糖尿病患者的中秋食話

  無論是1型糖尿病患者,還是2型糖尿病患者,也無論是否用藥物治療,合理控制飲食都是治療糖尿病不可或缺的基本手段。中秋節和國慶節將至,對於病友而言,過節要面臨相當大的考驗。肯定有人要說了:“要求我們控制飲食,什麼都不能吃了,過節還有什麼意思?”

  其實,合理的飲食控制,並不是要把人餓得“饑腸辘辘”,也不是要把人弄得跟苦行僧似的。這裡所說的是“控制飲食”,而不是“限制飲食”,是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合理搭配各種食物,並且盡可能地使食物種類多樣化。簡單地說就是,糖尿病病人什麼都可以吃,只是必須講究怎樣吃、吃多少、什麼時間吃。

  比如有位病友63歲,身高1.74米,體重80公斤,平時比較喜歡鍛煉身體,除糖尿病外無其他疾病。那麼,他每日約需1600千卡能量,折合成一日三餐就是:

  早餐:牛奶250毫升、雞蛋7個、饅頭1兩;

  午餐:米飯2兩肉2兩、油10克;

  晚餐:同午餐。青菜6兩

  不難看出,這些食物的量並不少,足以讓人吃飽。如果偶爾出現饑餓感,可以吃一些黃瓜、西紅柿等含碳水化合物少於3%的瓜果。他還可以少量多餐,早餐和午餐留下少量食物,兩小時左右再吃,使血糖水平更穩。晚餐分餐(21:00—23:00)尤為重要,不僅降低晚餐後血糖,更重要的是預防夜間低血糖。建議糖尿病患者都養成晚餐分餐的習慣。

  再說飲食多樣化,中國人講究佳節吃佳肴,病友只需將同類食物(谷薯類、蔬菜類、肉蛋及豆制品類、油脂類)相互替換就行了。比如上面提到的那位病友,平時吃的可能是肉、蛋、魚,過節了,完全可以換成“相應”數量的海魚、蝦、蟹、蚌類、貝類等食物,至於水果,如果血糖、尿糖水平控制良好,在兩餐之間或睡前可以吃少量水果,只是在吃飯時減去相應數量的主食就行。

糖尿病患者的中秋食話

  很快就是中秋佳節了,對中國人而言,吃月餅是傳統習俗。現在市場上出現了“無糖”月餅,但也只是月餅中沒加蔗糖而已,仍然屬於高糖、高脂肪、高能量的“三高食物”不能多吃;其他如核桃仁、花生、瓜子等油脂含量高的食物,糖尿病病友應該盡量少吃。可大過節的,不吃豈非大煞風景?其實,此時你盡可以高高興興地吃,只是不能吃多了,應應景就行,吃飯時再少吃兩口,或者多活動一下問題就解決了。

  現在生活條件好了,過節時免不了要出去吃飯或喝酒。在此提醒病友,外出進餐時不能忘記定時、定量進餐的飲食控制原則。首先,在正常的進餐時間先進食少量的主食,以免發生低血糖現象。進餐時要選擇清淡的菜肴,盡量不選油膩食物,避免甜品,選用適量肉類,多選蔬菜。一定要記住每餐應吃的食物類別,份量及認識食物交換份,以便換算。

  關於飲酒,首先要明白,每克酒精可供能量7千卡,會增加肝髒的負擔,正常人也不建議大量飲酒。糖尿病病友飲酒,酒精與口服藥物結合會產生不良反應(如引起低血糖),還會增高血甘油三酯水平、影響血壓控制。過量飲酒也會增加體重。所以不能隨便飲酒,但如果實在推辭不過去,在非空腹的情況下,選擇低度酒小口慢飲地喝幾口,調節一下節日氣氛也未嘗不可。但應避免空腹飲酒,切忌一杯酒一飲而盡。

  為了讓糖尿病病友過一個健康、快樂、平安的節日,在此還要提醒幾點:

  1.不能忘記總量控制、定時定量的飲食原則,更不能忘記節日期間按時服藥和血糖監測。

  2.食物的替換盡量在同類食物間進行,切記不要不吃主食,完全拿肉、蛋,奶、豆制品類食物代替,否則即使是在總能量不變的前提下也會增加肝、腎負擔,影響血糖控制,甚至出現酮症酸中毒。

  3.別忘了美餐後的適量運動,尤其是晚餐後。適量運動和控制飲食是治療糖尿病的兩大基石。

  4.飲食有節,起居尚需有度。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能因高興過頭而起居無常,以免樂極生悲。

熱門圖文
治療糖尿病的小偏方,拿走不謝~~~

患有糖尿病的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各方面都要控制,這無疑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痛苦的。除了要控制之

血糖高的人可以吃韭菜嗎?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有很多,其中存在疑點的就有韭菜。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韭菜呢?  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