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的飲食六成吃“錯”了?

糖尿病的飲食六成吃“錯”了?

  超過60%的患者存在飲食誤區。患者常常擔心“澱粉可轉化成糖分”是錯誤的。這樣會導致患者營養攝入不均衡,有損健康,也不利於控制血糖。

  我國糖尿病發病率已達3%,並且每年還以千分之一的速度遞增。全球將近2億糖尿病患者中,我國就超過4000萬。毫無疑問,糖尿病已經成為繼腫瘤、心血管疾病之後的“第三大殺手”。另外,糖尿病發病越來越年輕,以前幾乎只有成人才得的II型糖尿病,如今兒童得的也日益增多。

  從研究統計數據情況來看,超過60%的患者存在飲食誤區。患者常常擔心“澱粉可轉化成糖分”,就節制自己要少吃,還告誡自己“不能吃肉魚蛋禽等高脂高熱食物”,“不要吃水果”,有些患者怕多尿還限制飲水。

  顯然,這些認識根本是毫無科學根據的,還會使患者營養攝入不均衡,有損健康,也不利於控制血糖。而限制飲水很容易造成血濃度過高,可能因肌體缺水而導致其他疾病。

糖尿病飲食六成吃“錯”了

  專家指出糖尿病飲食關鍵

  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關鍵是控制好每日總熱量的攝入,魚蛋肉禽都能吃,五谷雜糧也不能缺。”專家介紹,對一般成年病人,每天約攝入糧食300克、肉100至150克,還要注意葷素、粗細糧搭配,少吃油,每餐八九分飽即可。

  糖尿病飲食學好三個三

  三多——多飲水:飲水可使血粘度下降,改善機體脫水等現象,也有利於代謝產物的排洩;多膳食纖維:即纖維素高的食品,如蔬菜等,有利於血糖的控制;多補鈣:糖尿病患者往往並發骨質疏松,可多飲牛奶、硬殼類海產品、大豆等。

  三少——少甜:宜食低糖及低血糖指數的飲食。少鹽:即低鹽飲食。鹽量攝入1天不超過6克;不吃腌制食品。少油:即低脂飲食。如油炸食品、動物油脂制作的食物等。

  三禁——禁辣: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禁煙:吸煙會破壞血管功能,加重或引起胰島素抵抗,危害神經系統功能,降低免疫力和影響呼吸系統功能;禁酒:飲酒易引起血糖波動。

熱門圖文
改善糖尿病患者生活的新療法等

改善糖尿病患者生活的新療法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道,一種人造的胰腺能持續不斷地監控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可以吃煮玉米嗎?

妊娠糖尿病指的是妊娠前糖代謝正常或有潛在糖耐量減退,妊娠期才出現糖尿病。准媽咪們患上妊娠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