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是否注定與甜食“絕緣”?

糖友是否注定與甜食“絕緣”?

  患上糖尿病之後,大家都會主動與甜食SAY GOODBYE。他們會想到,就是因為糖吃太多了才會讓自己得上糖尿病,所以甜食不能再吃了!可是,糖尿病找上門其實不能全怪甜食,帶來糖尿病的幕後主謀另有其人。

  糖尿病中的“糖”到底是哪些?

  引起糖尿病的“糖”其實是醫學所講的糖,並非是大眾所熟知的“糖”。一般來說,醫學上的糖指的是澱粉、單糖、多糖等,不屬於甜食范疇的米飯、面食、土豆等澱粉食物也屬於含糖食物。糖尿病的發生,與非吃甜食引起。

  人體內有充足的胰島素發揮正常作用,血糖值才能一直保持在正常范圍內。糖尿病的發生,與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缺陷有關,這兩者導致血糖調控出錯,繼而血糖值升高。就目前而言,遺傳因素、環境因素、感染與免疫因素皆會導致胰島素缺陷或抵抗,誘發糖尿病。

  正常人吃甜食不會和糖尿病結緣,但是,如果是有糖尿病潛在危險或糖尿病前期的人群狂吃甜食,那血糖也會進一步升高,慢慢成為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能吃甜食嗎?

  看完了上述部分,我們知道糖尿病並非是吃糖惹的禍。那麼,糖尿病人跟甜食的關系又該何去何從?肆無忌憚地進食甜食?還是給予保留態度?

  甜食,糖友的確是可以吃的,但是,要管住嘴巴要控制攝入量,只是當做偶爾的自我獎勵。當你的甜食占據的比重越高,你的整體飲食就不會健康,甚至會走上肥胖之路,繼而也會加重糖尿病。

  如何對甜食不卑不亢呢?不妨用低熱量的甜味劑來代替飲料中的糖,選擇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不含糖食物,吃小份量的甜食,外出就餐與他人分享甜點等。

  此外,按照升糖指數給食物分分級別,區別對待。升糖指數高的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普遍較少,所以少吃一些,以免血糖驟升和驟降;升糖指數低的食物轉化過程比較慢,血糖波動小,既能產生飽腹感,還有助於減重和降低心髒病的發生,可以多吃。

  升糖指數高的食物:蛋糕、曲奇、糖果、果汁、汽水、糖漿等。

  升糖指數低的食物:酸奶、脫脂牛奶、五谷雜糧、水果、紅薯、麥片、非澱粉類蔬菜。

  總的來說,糖友與甜食“絕緣”是個誤區,但能吃多少量的甜食,可以通過監測血糖來判定。如果血糖值明顯上升,那就意味著不能吃或少量吃,切不可放開肚皮開吃。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喝什麼湯不升血糖?

在我國的傳統飲食裡面,人們吃一日三餐會有喝湯的習慣,一般人喝湯沒有什麼禁忌,但是糖尿病人不

芒果的含糖量

芒果算起來也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飲食,但是芒果卻是很多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的。那麼,糖尿病患者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