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著不甜就是低糖?5類“隱形”的高糖食物要警惕

吃著不甜就是低糖?5類“隱形”的高糖食物要警惕

  隨著生活質量提高,“三高”患者的人數也逐漸增多。為了預防發病率越來越高,且日漸低齡化的“三高”疾病,不少人都嚴格控制日常糖分的攝入,盡量不吃太甜膩的食物。可事實上,日常很多嘗起來不太甜的食物竟然也是儲糖大戶。

  不甜≠低糖

  很多人認為只有口感甜的食物才是高糖食物,吃起來不甜就不是高糖食物,真的是這樣嗎?

  據了解,有些高糖食物雖然吃起來不甜但其實本身就含有大量糖分,甚至是已添加了糖,因此,如果在食用時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攝入過多糖分。以下這5類食物,就屬於日常常見的“隱形”高糖食物。

  警惕5類“隱形”高糖食物

  1 猕猴桃柚子

  很多人都沒想到,吃起來很酸的猕猴桃、柚子的含糖量竟然比西瓜要高得多。據了解,西瓜雖然吃起來很甜,但是含糖量僅為4.2%,而猕猴桃的含糖量竟達到10%,比西瓜要高得多。

  此外,蘋果、杏、無花果、橙子、荔枝等水果的含糖量在9%~13%之左右。而柿子、桂圓、香蕉、楊梅、石榴等水果,含糖量也超過了14%。由此可見,並不是所有不甜的水果的含糖量都低。

  2 醬料

  醬汁往往含有大量熱量、鹽和糖,包括番茄醬、辣椒醬和沙拉醬等。最突出的是很多人經常吃的番茄醬。

  在很多人經常吃的番茄醬中,除了番茄泥外,還會添加糖、鹽、增稠劑、增鮮劑等,還有大量的糖分,一般在15%~25%,最高可達30%以上。雖然番茄醬中的番茄紅素,確實比較豐富,但也不建議多吃。如果你真的很想吃番茄醬,但又不想攝入這部分的糖分,可以選擇自己用番茄熬制醬汁。

  3 酸味零食

  大部分人都會認為,話梅、山楂等酸味零食,含糖量應該不高。殊不知,此類食物的含糖量卻高得離譜。因為此類食物本身的有機酸含量較高,為了保持口感的酸甜適宜,在加工的過程中會加入大量的糖。

  據了解,山楂片中的糖含量高達70%-80%。而話梅的中的糖含量,也不示弱,一般排在第二位,僅次於梅子。

  4 速溶沖調糊粉

  速沖糊粉,包括核桃粉、芝麻糊等,都是含糖大戶。為了去除五谷雜糧特有的“土腥味”,以及增加口感,廠家往往都會在這類食物中添加大量的糖分。此外,大部分人都知道,單純的谷類、豆類磨成粉之後,加入沸水後也不能攪成糊,於是,廠家一般都會加入澱粉、糊精等添加劑讓其成糊。這兩種食物中的澱粉進入體內,會導致體內血糖迅速飙升。

  5 干貨食品

  牛肉干、水果干、干果等干貨中,都含有大量糖分。因為糖有保水作用。因此,在制作牛肉干的過程中,為了使牛肉干變得松軟,食用和保存過程中不會太硬,廠家往往會加入大量的糖,這樣就會使得牛肉干變成“高鹽高糖”的加工食品。

  糖的“蹤跡”十分隱匿,有很多嘗起來並不太甜、名字也聽不出“甜味”的食物,恰恰是意想不到的藏糖大戶,為了維持身體平衡,建議日常要多加注意,以免中招啦!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麼肉類?

在我們的周圍有很多人喜歡吃肉的習慣,甚至是無肉不歡,但是糖尿病人由於對飲食方面有很高的要求

糖尿病人常服二甲雙胍要補點維生素B

二甲雙胍是糖尿病患者常用藥,尤其多用於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使用磺脲類降糖藥後血糖仍未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