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血糖高和減肥難,都怪大米飯?

血糖高和減肥難,都怪大米飯?

  人是鐵,飯是鋼!大米飯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是我們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來源。

  一些減肥者認為米飯會讓人長胖,所以不大敢吃米飯。

  糖尿病是一個跟“吃”最相關的疾病,“糖友”對碳水化合物的顧慮就更多:

  “碳水化合物就是糖,不能吃”

  “只吃肉不吃碳水化合物可以減肥”

  “少吃一頓飯可以少吃藥”

  ……

  究竟碳水化合物對血糖對體重有什麼影響?“糖友”要不要遠離主食?聽聽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內分泌科李焱教授怎麼說。

  

  李焱教授在2016糖尿病CDS年會做PionTED 演講。他指出,糖尿病患者不要拒絕碳水化合物。

  少吃碳水化合物就能減少血糖波動?

  眾多“糖友”的一個體會:吃了米飯,攝入了大量碳水化合物,餐後血糖蹭蹭往上漲,而吃蛋白質、吃脂肪,餐後血糖沒有那麼高。似乎表明,碳水化合物不利於血糖的控制?米飯等於高升糖指數(GI)食品?

  醫學向來是嚴謹的,光憑個人微觀感受不夠說服力,要拿出循!證!醫!學!證!據!

  上世紀80年代初,我國糖尿病患病率2%,現在患病率高達9.7%。

  我國飲食結構變化研究顯示,1989~2000年中國人群碳水化合物攝入比例逐漸下降,脂肪攝入量逐年增加。

  李焱教授表示,這些數據告訴我們的真相是,碳水化合物越吃越少,糖尿病患病卻越來越多。這難道能說是因為碳水化合物吃多了導致糖尿病嗎?(顯然不能!)

  研究顯示,高脂肪、高蛋白飲食是中國人罹患糖尿病的獨立危險因素,而非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熱量是碳水化合物的一倍多,這種熱量攝入過多導致高血糖。所以,血糖波動不能賴在碳水化合物身上。”他解釋說。

  只吃肉不吃碳水化合物可以減肥?

  “糖友”努力控血糖的同時,還要煩心如何減肥。有一種不受虐的減肥法,叫做:吃!肉!減!肥!法!

  吃肉減肥法又稱為低碳減肥法,在前幾年徹底風靡美國,被視為減肥最大的革命。它是由Dr.Alkins提出的一種觀點:肥胖主要是由於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五谷糖類脂肪造成的,和蛋白質無關。禁食碳水化合物和甜食可刺激身體分解脂肪,以提供熱量。

  李焱認為,吃肉不吃任何碳水化合物,可以快速減肥,這不僅有科學道理且有證據,“高蛋白高脂肪不易消化,進入腸道後會發酵釋放難聞氣體排出,讓體重下降。”

  但是,這種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只是短時間內減輕體重,不能持久。當人的體重下降的時候,身體的激素會啟動應激反應暗自拼了命地把你的體重往回拉升。

  另外,你如果選擇這種減肥法,請做好不戀愛一直做單身狗的心理准備。李焱指出,“吃肉減肥法會讓人經常口臭、便秘,過多的動物蛋白質還可能損傷腎髒,膽固醇過高,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血尿中酮體增多,導致酮症酸中毒。”

  事實上,長不長肉不在於你吃什麼,而在於你吃了多少。無論哪種飲食,只要限制熱卡的攝入均可減輕體重,但也都不持久。嚴格控制熱量攝入比調整飲食的營養成分構成,對減肥更加重要。當總熱量限制的水平保持不變,大量營養成分的構成對減肥並沒有幫助。

  “糖友”不吃主食有什麼後果?

  

  “糖友”如果不吃米飯、面條等主食,采用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可能會帶來什麼後果?

  1、煩躁不安:大腦最直接的營養就是碳水化合物,2型糖尿病患者情緒過激、腦子變慢的元凶正是主食過少。

  2、交感神經興奮:發熱心慌、情緒容易激動、失眠、身體無力、易困、脫發、皮膚干燥、記憶力下降。

  3、長期缺少碳水化合物還可能引起“饑餓性酮症”。由於能量長期攝入不足,身體處於饑餓狀態就會啟動應激反應,分解體內脂肪來替代碳水化合物。饑餓性酮症可導致急性腎衰,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昏迷死亡,妊娠期患者早產和死胎。

  李焱提醒,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不會對糖尿病控制產生更好的影響!研究顯示,總熱量相等的前提下,與高碳水化合物相比,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方式在血糖控制和其他代謝指標方面沒有差別。

  碳水化合物“糖友”必須吃!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必須吃!並且,碳水化合物應該占營養攝入量的50—60%。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推薦,碳水化合物占55%—60%。

  李焱表示,“糖友”應該建立科學的膳食結構,建議參照糖尿病CDS“飲食營養餐盤”。

  CDS“飲食營養餐盤”

  蛋白質類:可以改善患者的營養狀況,體積大約占飲食餐盤的1/4。

  谷薯類:包括粗糧和細糧,面條,饅頭,玉米面和米飯等食品中添加復合碳水化合物,是身體能量的重要來源,體積大約占飲食餐盤的1/4。

  蔬果類:體積大約占飲食餐盤的1/。

  油脂類:油脂類能量很高,較少量攝入就可以使能量超標,因此需明確限制超量攝入。

  合理分配一日三餐,李焱建議熱量分配,1/3早餐,1/2午餐,1/3晚餐。而食物營養成分比例,50—60%碳水化合物,10—15%蛋白質,脂肪不要超過30%。

  

熱門圖文
苦瓜降血糖效果到底如何

夏日防治糖尿病,多吃點炒苦瓜。苦瓜,很多人聽見後就沒有食欲。其實,尤其是夏日恰當的吃些苦瓜

喜歡吃肉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是威脅老百姓健康的重大疾病,得上之後,對整個家庭來講就是一場災難。它會引起多種嚴重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