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的兩大飲食誤區

糖尿病患者的兩大飲食誤區

  誤區:水果含糖高,不敢問津

  有些患者認為水果是甜的,吃了會引起血糖升高,因此患糖尿病後對任何水果不再問津。

  分析:這種認識不正確。水果中雖然含有一定量的蔗糖和葡萄糖,但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以及碳水化合物等多種營養素,直接放棄這一大類食物,從營養的角度看實在可惜。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以果糖為主,果糖的代謝是不依賴胰島素的。所以,糖尿病人不要完全拒絕吃水果。

  建議:只要血糖控制良好且穩定(空腹血糖低於6.1毫摩/升,餐後血糖低於8.0毫摩/升),在合適的時間吃適量的水果是完全可以的。合適的時間是指在兩頓正餐之間作為加餐食用,而不要和正餐一塊兒吃。適量是指一天水果總量不超過200克,可以分到2頓加餐中,並根據食物交換份法,減少25克的主食,從而保證全天飲食的熱量平衡。提醒一點,水果首選低血糖指數的,如蘋果、橙子、西瓜等。

  誤區:苦瓜南瓜為降糖食物

  有些患者認為,苦瓜和南瓜可以降血糖,並在糖尿病病友中口口相傳。

  分析:這種認識不正確。苦瓜雖含有類胰島素成分,但食用後會在消化道分解破壞,不會產生降糖效果。南瓜既含有黏稠狀的果膠類纖維素,又含有一定量的雙糖和單糖成分,糖尿病人可以作為食物食用,但不可期待著吃南瓜來降低血糖。

  建議:可以將苦瓜、南瓜等作為糖尿病人比較好的食物,但不能期待降糖。

熱門圖文
專家指出飲食中那些“看不見的油”

25克(半兩)花生米或瓜子(或核桃)所含油脂就約等於10克純食用油(約1湯勺),這些&ld

別嚇我!糖尿病也會傳染?

一、糖尿病會傳染嗎?  不會。糖尿病主要是由於患者血中胰島素不足而導致出現血糖過高,出現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