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務必學會“吃”

糖尿病患者務必學會“吃”

  “肉粽”惹的禍

  李先生血糖高有3年了,1個月前確診肝癌伴肺轉移,遂開始胰島素治療。3天後復查空腹血糖9.1毫摩爾/升,早餐後2小時血糖16.7毫摩爾/升。胰島素加量後復查空腹血糖9.3毫摩爾/升,早餐後2小時血糖22.5毫摩爾/升。面對胰島素加量後血糖卻進一步升高的現象,他百思不得其解。

  我仔細詢問後發現,李先生的食譜經常變化,第1天早餐是1包燕麥片+1杯牛奶(均屬低升糖指數),第2天是1只大肉粽(屬高升糖指數),其熱量比麥片、牛奶大得多。

  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使血糖上升過快過高。又會強烈刺激已有不同程度損傷的胰島B細胞,使其工作負荷過重,同時還對機體各器官的組織細胞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此外,肝髒是調節血糖濃度最重要的器官,而李先生因肝癌導致肝功能異常,這無形中也增加了血糖平穩控制的難度。李先生血糖升高是“肉棕”惹的禍!

  “紅棗赤豆粥”“花生米”作祟

  周女士半年內體重減輕了5千克,查空腹血糖10.5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17.3毫摩爾/升,尿酮體陰性。確診“2型糖尿病”後開始飲食療法加適量運動,同時每日服格列齊特緩釋片和阿卡波糖各1片。但10天後查空腹血糖12.6毫摩爾/升,餐後2小時血糖19.4毫摩爾/升,血酮體5毫摩爾/升。對此,周女士考慮了很久:“葷菜不敢多吃,喜歡的奶油蛋糕和巧克力也不敢吃,那就每晚吃一碗不加糖的赤豆紅棗湯吧!”正是每晚的這碗“補品”,不僅使其血糖更高,而且出現了酮症(急性並發症)。

  因個人原因,周女士當時無法住院,並拒絕胰島素治療,故將藥物加量後就回家了。但3天後空腹血糖升至15.1毫摩爾/升,尿酮體10毫摩爾/升,血氣分析提示“酸中毒”。面對加重的病情,周女士留下了委屈的眼淚:“我已經做得很好了!每天喝很多白開水,經常覺得肚子餓,米飯不敢多吃,水果也沒敢吃。實在餓得受不了就吃一把花生米,反正這不含糖。”可就是最後這句話道出了周女士病情加重的重要原因。

  急性並發症的出現意味著周女士體內胰島素嚴重不足。攝入的糖無法被機體利用而從尿中排出。體內脂肪分解增加。花生米含糖量確實不高。但含有較多的脂肪。使其體內胰島素缺乏的矛盾更為突出,造成糖脂代謝的進一步紊亂。

  實際上,人體真正的空腹狀態僅為早餐前的幾個小時,因為每日三次進餐,使機體在一天的大部分時間內均處於餐後糖代謝狀態。因此,合理安排膳食,盡量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穩定非常重要。

  升糖指數的高低,與下列因素有關:

  1 食物種類 如米飯、饅頭和面等都是主食,所含的糖屬多糖,紅糖、白糖及牛奶均含雙糖,水果所含的糖屬於單糖。單糖可直接被人體吸收,而雙糖和多糖只有經機體分解為單糖後才能被吸收利用。

  2 膳食纖維含量 含量越多,升糖指數越低。反之越高。如小麥麸皮中膳食纖維比小麥粉中高,故麸皮的升糖指數就比面粉要低;青蘋果因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升糖指數較低;而夏季的西瓜升糖指數較高,患者應盡量少吃。

  3 烹調方法 食物加工時間越長、溫度越高,升糖指數就越高,反之就越低。如稀大米粥、周女士喝的赤豆紅棗湯。升糖指數就相當高,甚至有人打比方說“和喝糖水差不多”。

  小貼士

  升糖指數,是指食物中的糖在一段時間內使機體血糖(血液中葡萄糖的簡稱)上升的幅度。一般將葡萄糖的升糖指數設定為100,低於55為低升糖指數食物,75以上為高升糖指數食物,55~75之間為中等升糖指數食物。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吃小米南瓜粥嗎粥類飲食

在我國的傳統飲食裡面,都習慣在早上或是晚上喝些粥,想必最常見的一款粥就屬小米南瓜粥了,那麼

糖尿病人能吃兔肉嗎

糖尿病是一個特別讓人郁悶的疾病,因為糖尿病患者既不能多吃,也不能不吃,所以對於飲食我們要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