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春季糖友飲食“小攻略”

春季糖友飲食“小攻略”


  春暖花開的日子馬上就要到來了。脫去了厚重的冬裝,換上了色彩亮麗質地輕薄的春裝,是不是感到整個人也輕松了不少呢?那麼我們來說說春季糖尿病人適合什麼樣的飲食和茶品。

  和五味使骨正筋柔 《內經》根據春季的季節特點與內在髒腑氣血陰陽的密切關系指導人們選擇春季適宜的食物。首先,《素問·髒氣法時論》中曰:“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肝色青,宜食甘,粳米、牛肉、棗、葵皆甘。”意思是說肝旺於春,肝為風木之髒,喜條達而惡抑郁,故宜食辛味之物以散之,辛性發散,能開腠理而通津液,從而調暢氣機,令氣血調和,骨正筋柔。甘入脾,益脾氣,則可補土以抑木,故在飲食的味道上應減少酸味,增加甘味。此外,《素問·上古天真論》也提倡:“食飲有節”,告誡人們“飲食自倍,腸胃乃傷”,切不可暴飲暴食。對於糖尿病人而言,在選擇春季進補之食品時,一定要遵循“總熱量控制、結構調整”的原則,忌食大棗等甜品,適當增加山藥、粳米、花生、乳制品、蛋魚肉類等食品攝入,多食韭菜、大蒜、蔥、香菜、菠菜、荠菜、莴筍和莴筍葉等蔬菜。

  此外,還可根據自身喜好和體質,適當選用以下飲品:

  玫瑰花茶:玫瑰花能涼血、養顏,有助改善干枯皮膚,其濃烈的花香,還可治療口臭,有助消化、消脂肪、減肥之功效,飯後飲用效果最好。因玫瑰花有收斂作用,故如有便秘者不宜飲用。配制時選新鮮玫瑰花或干玫瑰花七八朵,沸水沖泡飲用即可。

  臘梅花茶:臘梅花清肝明目、疏利咽喉,常飲用可治療頭痛、咽喉腫痛、口臭等症。配制時選新鮮臘梅花或干臘梅花七八朵,沸水沖泡飲用即可。

  枸杞茶:枸杞茶能滋腎、養肝潤肺、明目、強壯筋骨、改善疲勞。對長期使用計算機而引起的眼睛疲勞尤為適宜。配制時只需10—15粒枸杞,加熱水沖泡頻飲即可。

  菊花茶:菊花有清肝明目作用,對眼睛勞損、頭痛、高血壓等均有一定作用。每天午餐或晚餐後,用五六朵杭菊花沖泡,加熱水沖泡頻飲即可。

  決明子茶:決明子20g,以文火炒黃,加沸水沖泡,代茶飲服。功能祛風散熱、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對虛火上炎、目赤腫痛、頭痛、視物模糊、大便燥結等症及高血壓病療效甚佳。

熱門圖文
糖尿病飲食中水果的作用

糖尿病飲食中除了主食、蔬菜之外,還有十分重要的一項,就是水果了!水果除了給糖尿病患者提供身

控制體重、檢查血糖,可防治糖尿病?!

如何防治糖尿病?  1、選擇高纖維素食物  如梨、豆類等,都富含纖維素。研究證明,纖維素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