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全是干貨!看看美國專家告訴糖尿病患者應該怎麼吃

全是干貨!看看美國專家告訴糖尿病患者應該怎麼吃

  作為與飲食關系最為密切的慢性疾病之一,大多數的糖尿病都是“吃出來的”,也因此,日常飲食營養的管理被認為是糖尿病治療最基本、最重要的方式,甚至對於部分輕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僅靠單純飲食調理就能使血糖控制達標。

  那糖尿病日常應該如何飲食?“米飯不敢吃,面條不敢碰,餅干零嘴更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雷區’”。中國糖尿病患者最常見觀念是否正確?2017年美國糖尿病協會就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給出了指導意見,快看看美國專家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建議與中國人是否不一樣。

  建議一:每天吃一些健康的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的主要能源來源,經過消化吸收,糖(單糖)、澱粉(多糖)分解形成血糖。日常能量的一半都來自碳水化合物。

  建議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比例占每日飲食量的50-60%,最健康的碳水化合物有:水果,蔬菜、全谷類、豆類,低脂奶制品。

  建議二:選擇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

  在日常的飲食中,最好選擇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其中膳食纖維分為兩種:不溶性纖維和溶性纖維

  不溶性纖維這種類型的纖維增加食物通過消化系統時的蠕動。全麥面粉,麥麸,堅果和許多蔬菜都是不溶性纖維的食物來源。而可溶性纖維這種類型的纖維溶於水形成凝膠樣物質。有利於降低膽固醇水平和血糖水平。燕麥,豌豆,大豆,蘋果,柑橘類水果,胡蘿卜,大麥和車前子都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纖維

  每天最好食用25-50克膳食纖維。

  建議三:限制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攝入量

  正常來說,糖尿病患者每日的飲食中脂肪攝入最好不要超過30%,其中飽和脂肪酸的攝入不要超過7%,盡量杜絕食用反式脂肪。飲食中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的來源主要是動物油或黃油、冰淇淋、起酥油,可能的話盡量使用低脂替代品。

  需要使用脂肪的話,盡量選擇單不飽和脂肪—如橄榄油、菜籽油。堅果和種子含的多不飽和脂肪也是比較健康的選擇。當用單不飽和脂肪和多不飽和脂肪代替飽和脂肪時,還有利於降低血中總膽固醇含量。但要注意用量,任何一種脂肪都是高熱量食品。

  建議四:限制飲食中的膽固醇含量

  中國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膽固醇攝入,要求是每天不要超過300毫克,但美國糖尿病協會要求更為嚴格,認為主要限制在200毫克以內,因此,若想控制膽固醇的攝入量,最好減少動物髒器、蛋黃或全脂牛奶制品,用瘦肉、蛋類替代品及脫脂牛奶代替,此外限制腌制、烘烤、煙熏、醬鹵等加工肉制品的攝入。

  建議五:每周至少吃兩次魚

  魚是高脂肉類很好的替代品。許多類型的魚--包括鳕魚,金槍魚和大比目魚其脂肪總量、飽和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都比肉類和家禽少。此外,魚類富含歐米伽3脂肪酸(如鲑魚,鲭魚和鲱魚)通過降低血脂,即甘油三酸酯,可促進心髒健康。

  您可以在日常膳食中增加有利於心髒健康的魚類,每周至少吃兩次。糖尿病飲食中吃魚要注意:避免食用油炸魚類及汞含量過高的魚,如方頭魚,旗魚和馬鲛魚。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