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貪吃“無糖”食品血糖仍會亮紅燈

貪吃“無糖”食品血糖仍會亮紅燈

  無糖食品的出現,讓許多喜愛甜食的糖尿病患者解除了飲食上的禁令,認為食品中不含糖就不會使血糖升高。於是孝敬的子女給患糖尿病的父母買來了各種各樣的無糖食品,無糖餅干、無糖巧克力、無糖酸奶、無糖月餅、無糖八寶粥、無糖飲料、無糖奶粉、無糖薩其馬、無糖芝麻糊、無糖核桃粉等等。很多糖尿病患者也因食品包裝上的“無糖”二字而放松了對飲食的控制,結果導致部分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

  無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嗎

  無糖食品中是否含糖,應該含有多少克糖,一直是一個模糊不清的概念。自2008年5月1日起,國家衛生部頒布的《食品營養標簽管理規范》開始執行,規范中明確每100克食物中含糖量少於0.5克才可以稱為“無糖”。這樣的食品蔗糖、葡萄糖、麥芽糖含量少,吃起來是沒有甜味的。其實,所謂無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葡萄糖、麥芽糖、果葡糖等精制糖,而含有木糖醇、山梨醇、麥芽糖醇、甘露醇以及阿斯巴甜、甜菊糖等食糖替代品生產加工的甜食品。所以,我們在市場上購買到的無糖食品往往有一定的甜味。

  山梨醇、木糖醇、麥芽糖醇、甘露醇等甜味劑結構上屬於糖醇類,是屬於營養型甜味劑。它們共同特點是甜度低、熱量低。其優點是代謝途徑較少依賴胰島素,人體攝入不會引起血糖及胰島素水平大的波動,但攝入過量也會引起腹瀉或腸胃不適。

  無糖食品對血糖沒有影響嗎

  雖然無糖食品不含有明顯影響血糖的葡萄糖、蔗糖、麥芽糖等小分子的精制糖,但是,食品多是由面粉、谷物雜糧以及牛奶、雞蛋和大量的油脂制作而成。面粉、谷物雜糧等富含碳水化物,食用之後,其中的碳水化物會逐步分解成小分子的葡萄糖,吸收入血後,血糖也會升高。

  無糖食品雖不含糖,為了口感好,卻有可能加入大量的油脂。高脂飲食會造成熱能過剩,導致肥胖。肥胖以及糖尿病的患者血液中游離脂肪酸水平升高,會造成糖代謝紊亂,抑制血液中葡萄糖氧化代謝,促進糖異生以及肝糖原的合成,損傷胰島功能,結果導致血糖升高。因此,即使不含糖的“無糖”食品,多吃也可能會使血糖亮起紅燈。

  如何合理選用無糖食品

  作為食品,無糖食品有一定的營養價值。提供一定的熱量,含有膳食纖維、蛋白質等營養素,並且不含有能夠迅速升高血糖的小分子糖類,合理運用,仍舊可以作為糖尿病患者的零食與加餐,豐富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種類,從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合理選用。我們應該將無糖食品視為飲食總熱量的一個組成部分。

  無糖食品往往是一些方便儲存的食品,為了控制好血糖,減少血糖的大幅度波動,醫生以及營養師常常建議糖尿病患者要少量多餐。減少每一次飲食的血糖負荷,減輕胰島細胞的負擔。長期以來國人的飲食習慣是一日三餐,三餐之外的加餐習慣上采用零食。無糖食品有便於儲存、攜帶的優點,可以在兩餐之間饑餓時不用烹調而能及時食用。

  《食品營養標簽管理規范》頒布以來,市場上銷售的食品都有正規的營養標簽,消費者在食品包裝上即可閱讀到關於所購買的無糖食品的營養信息。在食用時一定要注意所攝入的無糖食品的數量,以及其所產生的能量是多少千焦耳,然後按照營養師所規劃指導的定量食譜相應地減去部分主食的數量即可。如果吃掉的無糖食品可以提供400千焦耳(kj)的能量,應該從全天的主食中減去25克米飯、面條或饅頭等。保證全天攝入的總熱能不超出營養師的建議。這樣才能既品嘗了無糖食品的滋味,同時又能控制好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可以喝伊利舒化奶嗎?

市民李阿姨一直都有喝牛奶的習慣,可是自打上個月查出患上了糖尿病,她心裡就犯嘀咕了:&ldq

苦瓜為什麼會有降糖功效呢

夏日防治糖尿病,多吃點炒苦瓜。苦瓜,很多人聽見後就沒有食欲。其實,尤其是夏日恰當的吃些苦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