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多吃雜糧好處多多?糖友要有多“講究”

多吃雜糧好處多多?糖友要有多“講究”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在飲食上,醫生常常會給出主食粗細搭配的建議,提倡糖友多吃粗雜糧,能夠幫助糖尿病患者降糖,但這並不意味餐餐都吃粗糧對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吃粗糧雖然有好處,但也要有講究的吃,應因人而異,因病而異。

  盲目吃粗糧可能會營養不良

  部分糖尿病患者認為粗糧有益於健康,每頓都以粗糧為主食。一段時間以後,血糖雖然穩定了,但人卻消瘦了。這是因為粗糧的營養雖好,但由於其營養成分都隱藏在堅固的種粒結構中,人體吸收難,對於胃腸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多吃粗糧,很可能會由於吸收不好,進而造成營養不良。

  為了更好地發揮粗糧的營養作用,吃粗糧也需要講究方法,講究選料與搭配。

  糖友吃粗糧也有講究

  1 體質內熱或虛寒的糖友

  陰虛內熱或實熱便秘的人,不能常吃糯米、黃米、高梁米等性偏溫的食物。體質虛寒的人不宜常吃小米、綠豆、薏米偏涼性的食物。

  2 老年糖友

  老年人不可完全以粗糧為主食,粗纖維太多了胃會不舒服,豆類吃多了容易腹脹。煮粥、蒸飯時粗糧、雜豆類占三分之一即可。

  3 消化功能不好的糖友

  胃腸消化功能不好、經常腹瀉的人可以常吃山藥、土豆、芡實、白扁豆等具有健脾、收澀作用的食物。

  4 腎不好的糖友

  腎功能不好的人、有痛風病史或尿酸高的人也不宜多吃粗糧,可用土豆、山藥、紅薯、芋頭、南瓜等代替主食。

  總的來說,提倡糖友可以多吃雜糧,但要進食有度,不宜一次進食太多,適當選擇,經常更換品種。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